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曾经的“民主灯塔”缘何成了“退步国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11-29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据外媒报道,总部位于瑞典的智库“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在其发布的《2021全球民主现况》报告中,首次将美国列入“退步的民主国家名单”。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研究机构带有浓重的亲西方色彩,即便如此也对近年来美式民主的动荡与失灵看不下去了。

在国际上,美国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强行推广的美式民主模式普遍没有达到预期,甚至还给当地造成了混乱和灾难。

在国内,美国两党之争已经恶化为“你死我活”的较量,民主制变成了为反对而反对的“否决制”,甚至选举结果受到公然挑战;社会两极分化日趋严重,贫富不均现象激增,民粹思潮高涨;以弗洛伊德之死为代表的种族歧视愈演愈烈。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美国的消极抗疫造成70万国民死于新冠疫情。美国的民主制度弊端逐渐显现,近期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

美国政治的结构性冲突日益凸显。《2021全球民主现况》报告称“历史性转折点出现在2020至2021年,也就是前总统特朗普质疑2020美国大选结果合法性之时”。正如法国学者所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美国民主危机的征兆,也是深化和加速危机的源头”。这一问题早在20年前布什对阵戈尔时已经有所显现。尽管当时从表面上看,在面临大选难产的时候,美国的宪政机制表现出了难得的稳定性,也没有出现20年后大选所引发的社会动乱和暴力事件。但是,这种表面上的稳定性并不能掩盖美国总统选举程序中的种种弊病和漏洞,选后的诉讼政治则更进一步暴露出非民主机制和因素对美国选举政治的影响。这些弊病20年来不仅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反而不断发酵、愈演愈烈,以至于到特朗普对阵拜登时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失败的一方上至总统下至普通民众都拒绝承认结果,更是爆发了冲击国会这样的大规模社会骚乱。

另外,金钱对选举政治的左右严重破坏了美国民主的良性运转,成为当今美国选举制度中挥之不去的阴影。随着竞选经费的数额不断高涨,筹集资金的手段也不断更新,利益集团的干预和介入也日益深刻和复杂。“一人一票”的原则被“稀释”和“虚空化”。腐败的金钱政治令很多美国人感到愤怒和失望。德国博世基金会近期民调显示,超80%的美英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客是资本傀儡,半数以上美国民众认为民主制度在当前情况下“毫不奏效”。

事实一再证明,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评判民主的关键是看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愿望,是否能够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民主制度也需要根据社会现实与时俱进,美国现在的民主已经失去了当年推动其国家社会进步的作用,如果不进行真刀真枪的改革,未来的美国社会恐将继续承受民主失灵的代价。

辩证地看,即便美国民主有效运转,也不代表它具有普世性。世界上没有包打天下的制度和体制,民主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回顾上世纪90年代,挟冷战胜利的狂喜,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发表了《历史的终结》一文,将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视为“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但历史演进的真相并没有向着这一终点前进。20年后,福山发表题为《历史的未来》的文章,称“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世界需要在多元基础上实现新的融合。曾对美国民主大加赞赏的托克维尔也同样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人发明的民主形式绝不是民主具有的唯一形式,“我们必须要根据我们国家的法制和民情基础,去奋力开拓适合我们自己的民主道路”。(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