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双套 丨 时间:2021-11-29 丨 责编:郭素萍

李双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我们可以从各个不同角度去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其中制度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视角。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成功与制度优势密不可分。100年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体系。《决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成了十条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坚持开拓创新”,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经验就是不断推进“制度创新”。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56年,中国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除了经济制度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制度的确立,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正是这些制度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治理好世界上拥有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加需要推进改革创新。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从具体国情出发,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加强制度创新。(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