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人才强军战略迈入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12-02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关键节点上,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实施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人才强军战略迈入深入实施、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纵观五千年华夏文明史,可以看到一个循环往复的历史现象,这就是司马迁在《史记•商君列传》中所说的“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正因如此,我国历代有作为的政治家、军事家都高度重视人才问题。用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的话说,就是“归国宝,不若献贤而进士”;明太祖朱元璋也说过“贤才,国之宝也”。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国家建设时期,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得好,人才建设就会取得成绩;党的领导力量薄弱,人才建设就会问题丛生。“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人民军队94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我军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毛泽东曾深刻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军队能否站得稳、靠得住、打得赢,关乎党的事业的成败荣辱、生死存亡。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强调,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其具体的历史内涵,但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归根结底,军队是要能打仗、打胜仗的。“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军队建设来不了半点弄虚作假,容不下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军事力量的博弈,成败得失之间是真切实在的国家安危和人民祸福。如果军队人才建设不聚焦打仗,不立起战斗力这一唯一标准,那么在战场上付出的就可能是我们战士的鲜血,牺牲的就可能是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经历伟大斗争。当前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人民军队要坚决履行“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重大安全领域利益,人才培养也应紧盯新形势新变化。习近平强调,必须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