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报道 丨 作者:杨仁忠 丨 时间:2021-12-02 丨 责编:郭素萍

杨仁忠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员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所在,从而为党和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个坚持”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有机整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积累了十个方面的重要历史经验,凝结着极其深刻的丰富内涵。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揭示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彻底扭转的根本原因所在。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指明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开放的、发展的理论。坚持理论创新,就是强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飞跃发展,指明了党干事创业、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思想路线和理论基石。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重要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就是强调自立自强,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做主,自己来办,揭示了党能够行稳致远的内在精神品质,指明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基本途径。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马克思主义康庄大道,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强调立人达人、放眼世界,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指明了党成为推动全球发展进步重要力量的共同体意识。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党百年能够在荆棘丛生中开拓出新天地的重要经验和强大动力。坚持开拓创新,就是强调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开创新局、赢得主动,揭示了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活力的进取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卓越革命史,一部可歌可泣的不懈斗争史。坚持敢于斗争,就是强调不怕牺牲、不畏强敌、不惧风险、勇往直前、奋勇搏击的斗争精神与行动,指明了党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坚持统一战线,就是强调要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努力寻求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坚持自我革命,就是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指明了党始终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具有本质上的内在关联,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飞跃的奥秘所在。

“十个坚持”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也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百年来我们党不懈奋斗出来的,具有深刻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十个坚持”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经历四个历史阶段创造了伟大成就和实现了伟大飞跃的过程中,经过长期奋斗积累而来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科学认识这四个历史时期革命、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精神财富,标志着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性认识达到历史新高度。每条经验都是经历了百年奋斗的锤炼,例如统一战线,就是我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并积累而来的重要法宝。在大革命时期,我党就提出并执行了由广大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在土地革命时期,提出并建立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以及非劳动者联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时期,提出并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时期,提出并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改革开放以来,我党提出并实行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理论逻辑。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十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它在实践中检验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真理性,也在实践中验证了自身的科学性。每条经验都经历了百年的思想演变、发展,都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内容。例如,统一战线理论,恩格斯在1840年最早提出了统一战线概念,并运用统一战线政治策略开展反对宗教封建势力的现实斗争。列宁第一个提出并使用了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的概念,提出了巩固工农联盟思想。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提出了统一战线思想,陈独秀最早使用“联合战线”,瞿秋白最早使用“统一战线”。毛泽东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界人民的统一战线”、“全民族的统一战线”等思想。邓小平提出了“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我党的统一战线理论。

“十个坚持”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逻辑,是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革命和建设生动实践的结果。“十个坚持”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中、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党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初心使命伟大事业对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独立自主、统一战线、自我革命等提出了至高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个坚持”是意义深远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十个坚持”科学回答了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深刻原因,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坚守“十个坚持”,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党和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只有牢牢把握“十个坚持”,才能继续保持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始终做到了“十个坚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中国奇迹”。坚持党的领导指明了事业发展的领导力量,坚持人民至上指明了事业成功的价值动力,坚持理论创新揭示了党战无不胜的精神动力,坚定独立自主揭示了事业成功的精神之魂,坚持中国道路揭示了事业成功的方向指向,坚持胸怀天下揭示了事业成功的道义力量,坚持开拓创新、敢于斗争揭示了事业成功的进取精神和崇高品格力量,坚持统一战线揭示了事业成功的最大凝聚力量,坚持自我革命揭示了事业成功的强大内生力量。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而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权,引领伟大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峥嵘岁月、历经苦难辉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历史答卷。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进行社会革命和社会建设,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和擅长党的建设。通过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可以促进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永葆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十个坚持”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既具有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又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既是经验总结,也是党走向未来的行动指南和实践要求。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必须明确“十个坚持”的实践要求,把宝贵经验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的征程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既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又要坚定民族自信中国自信,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必须放眼整个世界,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我们必须敢闯敢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走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强大力量,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好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画出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总结百年成功经验,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获得前行的不竭动力,从而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