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问道百年,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报道杂志社 丨 作者:中国报道杂志社 丨 时间:2021-12-03 丨 责编:唐华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上。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坐标上,这次全会注定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是一次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盛会。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

全会闭幕次日,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表示:“《决议》通篇融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他指出,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

  △  位于江西省于都县的长征渡口。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从建党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多亿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韩喜平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年”在中华文化中有比较重要的寓意,对我们党来说,当前正属风华正茂。“怎样走好下一个百年?对这些历史成就和经验进行总结尤为重要。”

百年历史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王晓晖介绍,“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与前两个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此次《决议》对历史成就进行了高度肯定,内容摆布上的一个特点是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分领域概括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到2020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在国际上,即便当前面临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幻莫测的新形势,我国也仍然保持向前发展的态势,2020年以2.3%的经济增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梳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更为宏大的意义,不仅在于总结过去,还为了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对于整个社会发展格局、发展道路的探索,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人类文明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锻造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韩喜平分析说。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制胜之道

△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向《中国报道》记者指出。

党百年来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在《决议》中被总结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凝练得非常简洁,就像当年的‘三大法宝’一样,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所取得的成就进行积淀、所遇到的难题进行化解,照亮了未来的发展之路。”韩喜平评价称,系统梳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党的基本素养和基本品格,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

“十个坚持”蕴含着党的制胜之道,也极为中肯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问题。韩喜平举例称,“十个坚持”中的“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的根本所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这一坚持更显重要。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相信世界能够不止于博弈。

“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深受世界先进思潮的影响,我们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发展,也一直关注整个人类的前途命运。因此我们的发展是和平的、独立自主的、不掠夺别人的,是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韩喜平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百年实践

△  2020年6月24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人们在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政党。坚持理论创新,是《决议》总结出的中国共产党积累百年的重要经验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构思起草了《共产党宣言》,72年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陈望道将其首次翻译成中文,1921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此后的100年间,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这些创新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其中,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王晓晖介绍,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此外,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指出,“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即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当前,无论从国内主要矛盾的转变,还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进一步实现现代化、世界范围内的问题怎么解决,都需要新的理论体系来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统一思想,又在理论上有新突破,还在具体实践中破解难题,对这些问题都做出了新的回答。”韩喜平表示。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龚云指出。

“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决议》。《决议》用大量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原因在于要立足当下,着力解决现阶段没有解决的问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高尤为显著,“但在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龚云表示。

“重要机遇期的内涵和外延发生变化,必须主动谋划和积极创造;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待解决;我们党仍然面临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龚云向《中国报道》记者进一步阐释说。

韩喜平认为,《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将有力指导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他分析称,“坚持党的领导”位于“十个坚持”之首,是我们百年间摸索出来的最本质特色和最大优势,实现现代化必须牢牢坚守;中国共产党能够用28年时间打下江山,又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秘诀在于坚持人民至上;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当年的“延安窑洞对话”,就如何跳出兴亡周期率这一问题得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的结论,表明只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才能长远发展,突显出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性……“这些既是经验,也是指导未来发展的行为准则,必须保持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韩喜平说。

100年,在时间长河中不过历史一瞬,中国共产党却从苦难到辉煌,给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无比豪迈——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撰文:《中国报道》记者 陈珂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