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邓海建 丨 时间:2021-12-04 丨 责编:唐华

邓海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这个消息,立刻在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美国广播公司(ABC)、美联社、英国《卫报》 等国际媒体“刷屏”。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这条消息也立刻冲上热搜。

青山一道,风月同天。雪中送炭的这10亿剂疫苗,是和润及时雨,是增量大礼包。中国此前就向世界承诺,将在2021年全年,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如今在奥密克戎出现的关键时刻,中国又挺身而出,宣布再供非洲10亿剂。难怪非洲网友发文感慨: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的国家忙着对非洲国家发布旅行限制,而中国及时向非洲送来了疫苗,谢谢中国!

消除“免疫鸿沟”,实现疫苗公平,中国有担当。有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66%的人口全面接种了疫苗,而低收入国家却仅有2.5%的接种率。于此背景之下,整体疫苗接种率不足全球平均水平1/5、却有13亿人口的非洲,在物质基础和科研能力的短板之下,很容易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而中国提供的10亿剂疫苗,必将极大提升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有担当。“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宣言,更是中国的行动。中非开启外交关系至今已有65年,双方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各国元首通话,保持了中非高层交往的密度和热度……如今,这10亿剂疫苗的援助,扎扎实实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提供了强大助力。

一边是限制疫苗出口、关闭往来非洲航班;另一边是加大疫苗援助、开放建设中非关系——不怕不识“国”,就怕国比国。少数发达国家宁可囤积浪费也不伸出援手,中国却拿出疫苗帮助非洲对抗疫情、遏止病毒传播,这是外交政策的区别,更是初心立场的差异。毫无疑问,中方的承诺不仅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展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忠实践行,将为非洲乃至世界抗击疫情作出巨大贡献。

跨越山海,跑赢病毒。因为今天的世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后疫情时代,全球卫生治理更为复杂,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我们结束新冠大流行的能力,将是“对我们预防和有效应对未来大流行病集体能力的考验”。边境落闸解决不了疫情反复,胡乱溯源应对不了病毒突袭。唯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下,每个国家和地区才能与世界心手相连,尊重科学协力合作,多边互动理性携手,疫情才不至于成为文明进程的灾难,疫苗才能更公平地成为全球健康的护城河。(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