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历史经验为引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培 丨 时间:2021-12-04 丨 责编:唐华

赵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专门用一次全会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是全党与全国人民一道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引领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实践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验原则。

百年奋斗历史的重大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百年来,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彻底改变,摆脱了被嘲笑、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百年来,中国人民获得民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更有能力,也更有信心去书写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终于结束了在黑暗中的摸索,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奇迹。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对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大意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不断彰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展现了具有鲜明中国特征的马克思主义新形象;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人民各项事业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与宗旨、理性和信念,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在不断地自我革命中淬炼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引领新时代实践的宝贵财富

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新时代实践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已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道,在长期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是适用于新时代实践的经验原则,要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并发展。

新时代实践,是人民梦想和民族事业,因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立场;新时代实践,意味着时代深刻变化,世界格局加速演进,因而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开拓创新;新时代实践,立足于中国,更关乎世界进程,因而必须坚持中国道路、独立自主、胸怀天下;新时代实践,蕴含着更艰巨的挑战,因而要求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自我革命、统一战线。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运用于新时代实践,就一定能与中国人民一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是党、人民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指引着新时代实践的正确方向。经过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接续奋斗,继续在新时代实践中有所作为,展现新气象。

中国共产党的新气象,必然体现为国家文明的全面提升,人民的共同富裕,生活幸福安康,民族姿态昂扬;中国共产党的新气象,必然体现为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心与强大能力,更反映在对前路上困难与挑战的清醒认识,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排除万难,执着奋进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的新气象,必然体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不断用发展的理论引领实践走向深入;中国共产党的新气象,必然体现为与人民群众紧密的血肉联系,体现为党自身的强烈忧患意识,从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新气象,更需要体现为更广泛地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之共识,让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伟业薪火相传。(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