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2-0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4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中国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促进中国发展,丰富人类文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其特点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优势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5大部分、21000余字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用十分权威、令人信服的资料,展现中国民主是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是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丰富着人类文明政治形态,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今天人们追求民主,是因为民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它是人类自由、平等的保障,是社会治理效益最大化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也只有民主,才能避免独裁者暴虐、统治者专权,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助力实现人类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是也不会是整齐划一的,各国发展水平有异、历史进程有别,这就注定民主的形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只能走符合自己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且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外人说了算。评价的关键,就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兑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中华民族在5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探索形成的民本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民主因素。但是在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哪里还有半点民主可言?直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的民主之光才得以点亮。

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架构、经济基础、法律原则、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并不断发展,打下了中国民主大厦的根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民主发展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会物质基础更加坚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了历史新时期,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中国的民主质量越来越高。

然而,西方一些政客总是将民主当作自己的专利或政治工具,同我即对、非我即错,霸权思维、武力输出,以民主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政治目的。这就需要对民主正本清源,还民主真正内涵。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摆设,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否则就是假民主、伪民主。推行充满欺骗的精英寡头政治制度,就是打着民主旗号煽动对抗与分裂,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种做法,跟民主毫无共性,却跟强权并无二致。(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