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老铁路开通,为提振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方舟 丨 时间:2021-12-05 丨 责编:唐华

郭方舟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21年12月3日,“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

中老铁路建设难度大,疫情期间如期开通实属不易。中老铁路沿线地质地形复杂,仅老挝段正线桥隧比就超过62%,其中5公里以上隧道10座,500米以上桥梁32座,且两次跨过湄公河。疫情期间,在双方高层战略指引下,两国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特事特办,开通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建设在疫情下顺利推进。中老铁路如期通车,离不开高层指引和广大建设者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中老双方都是重大利好。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云南昆明,经过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对于老挝来说,一方面中老铁路让其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有效接入中国万亿级大市场。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老挝双边货物进出口贸易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48.1%。其中,中国对老挝出口商品总值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8%。中国自老挝进口商品总值14.3亿美元,同比增长60.2%。中国已成为老挝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过去,中老的贸易活动存在检查站卡车拥堵和在琅南塔省的磨丁国际边境检查站运输费用高昂的问题。中老铁路的开通将大大提高货物运力,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往来。

另一方面,中老铁路的运营有助于促进老挝经济发展。世界银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建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后,可以帮助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状况和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状况。老挝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经聘用老挝员工3.2万多人次。中老铁路建设还直接拉动了老挝当地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中老铁路同样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一是加速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网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其对接,延长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的铁路线。未来,在完成老泰铁路换装工程,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后,中国将增加一个绕过马六甲海峡的南向入海通道。二是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中老铁路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和管理标准,其建成通车将有力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

中老铁路的正式通车是“一带一路”建设突飞猛进的缩影。“一带一路”近年来进展迅猛,全方位逆势增长。随着中非、几内亚比绍同中国在2021年11月底签署“一带一路”共建谅解备忘录,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达到174个。在全球贸易投资负增长的2020年,“一带一路”的贸易投资实现正增长,而且增长趋势延续到2021年。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96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占同期总额的18.4%,较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在投资额创出新高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互联互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基础设施“硬联通”突飞猛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建设了很多重大项目,仅中央企业参与共建的重大项目工程就多达3000多个,切实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改善提供了支持。二是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达成。RCEP将在明年初正式生效,中国也将积极推进CPTPP和DEPA的申请进程,中国规则标准将和国际规则标准深入联通。三是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持续贴近。根据“一带一路”网的统计数据,2021年1-10月中国已向106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下一步,中国将努力向发展中国家再捐赠1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将来,“一带一路”建设将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当下,创造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新增长点,为提振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