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安倍晋三挺台言论再次破坏中日之间的互信基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丹志 丨 时间:2021-12-07 丨 责编:唐华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视频演说,公然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一旦台湾遭受武力威胁,日本不会坐视不管”。此前,安倍晋三在卸去首相职务后就已经多次在台湾问题上发表谬论,只是这次的言论更显直白和激进。

作为离任首相和日本政界绝对的重量级人物,安倍晋三不可能不明白他的涉台不当言论可能会引起中国的激烈反应。笔者认为,安倍晋三之所以悍然做出上述表述,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美国强化对台湾的支持和日本在战略上配合美国的需要。日本和美国都高度重视台湾的地缘战略价值。近年来在美国力推“2.0版印太战略”的进程中,美台合作也呈现不断加强之势。日本作为美国的忠实盟友,支持台湾实则是在战略上对美国的呼应和配合。更为重要的是,作为“1.0版印太战略”的始作俑者,安倍晋三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勾连各方力量制衡中国的初衷。加强日台合作和美日台联动协防,自然被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右翼视为日本外交和安保的要务。

二是日本国内政治洗牌需要。安倍晋三出身于政治世家,从政多年,在日本政坛有着深广人脉。2020年虽然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位,但其内政外交理念仍然对此后的菅义伟政府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日本政坛实则出现“安(倍晋三)规菅(义伟)随”的局面。岸田文雄当选新一任首相后,岸田内阁也必然会拉拢自民党内的保守势力,不可能摆脱安倍晋三的影响。

目前,安倍晋三还担任了日本自民党内最大派系清和会领导人。但目前清和会中存在安倍系和福田系两派势力。安倍晋三在涉台问题上强硬表态,打台湾牌,有助于进一步引起日本国内外对安倍派系的高度关注。也有助于巩固和加强安倍派系对于日本外交政策的影响力,从而使安倍派赢得对于福田派的优势。

三是借炒作台海危机,伺机推动日本修改宪法。目前的日本宪法限制日本主动对外发动战争,例外条款是日本遇到武力攻击时可以“出于自卫之需”使用武力。安倍晋三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将台湾和日本在安全上捆绑在一起,实则为日本绕开宪法限制,主动使用武力大开方便之门。其最终目的是促成修宪,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

四是安倍家族与台湾长期保持密切关系。安倍晋三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私交甚密。日本现任防卫相岸信夫也与台湾政要长期互动往来。此类建立在私人关系基础上的密切互动,无形中成为台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推手。

安倍晋三的系列涉台言论,也代表了日本右翼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对岸田文雄政府的外交政策、地区安全形势和中日关系都将产生复杂影响。

一是岸田政府的外交政策必然带上鲜明的安倍色彩。在日本外交政策方面,岸田任内很难有重大的转向或调整。日本的安全政策还可能会更趋强硬。

二是地区安全形势将更趋复杂。日本会更牢固地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积极配合美国在印太的军事部署,强化日美安全合作。从安倍晋三的言论看,日本右翼政要希望看到东海、台海和南海联动。日本不仅会更积极地参与美日澳印机制活动,还将积极致力于与五眼联盟及AUKUS机制的对接合作。在与台湾相距不远的日本与那国岛等地,日本电子侦察部队和导弹部队的部署可能会进一步加强,日台情报合作和军事人员交流会更加频繁。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对台湾的舆论支持和日台防务合作加深,也会给台湾当局传递错误信号,导致台湾当局利令智昏,误判形势,在“台独”之路上日益冒进。台海及其周边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由此也会急剧上升。

三是中日关系前景重归黯淡。安倍晋三近期的涉台言论无疑再一次破坏了中日之间本已脆弱的互信基础,表明日本右翼势力依然秉持对抗性思维来处理中日关系。虽然近期日本奥委会已经明确表示将组织200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在当前形势下,仅靠民间外交无疑不足以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决策层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防范、遏制中国的心态,中日关系的回暖改善或将遥遥无期。(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