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主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今日中国 丨 作者:夏一璞 丨 时间:2021-12-07 丨 责编:乐水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研究员

2021年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白皮书在前言中开宗明义,高扬“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不是某些西方大国所宣扬的那样,是少数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所共同享有的权利。

白皮书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五个部分。 

白皮书第一部分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将中国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中解放出来,使中国人民享受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凝聚着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意识的伟大觉醒、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对民主基本框架的伟大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民主实践的伟大创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民主发展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那样,“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中国多年的民主实践已经充分说明,中国的民主是适合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发展的高质量民主,是丰富多彩的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皮书第二部分全面呈现了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路径和制度安排——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主从来不是突兀出现,孤立发展的政治形式。民主的发展是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是在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与国体、政体及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相结合的整体推进。 

白皮书第三部分深入剖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保证中国民主所具有的具体性和现实性。战后西式民主逐步走向将民主窄化为竞选的道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因此,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严密的过程中彻底落实。过程性是民主的内在要求。从国家治理角度来看,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是一个合作治理的过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强调共治共建共享,追求的是共识,形成的是最大公约数。 

白皮书第四部分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中国大地,深刻影响与改善国家的政治生态和人民的政治生活,使人民享有广泛权力,使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使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因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所以人民性是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特征,具有深刻的价值内涵。在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决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通过民主的合法程序,贯彻落实人民的意志。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表明人民既是民主模式的创造者,民主渠道的开拓者,民主手段的创新者,更是民主过程的实践者和民主成果的受益者。中国的民主广泛体现人民意志,真实保障人民权益,有效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能力。 

白皮书第五部分客观阐述了中国的民主从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主不仅是国家范围内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更“关乎世界和平发展,关乎人类文明未来”。20世纪以来,在波涛汹涌的民主化大潮中有着不少对民主的质疑,但这些质疑的产生并非来自民主自身,而是因为民主在实践中出现了偏差。白皮书用响亮的话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民主实践在内容和形式上为世界各国的民主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民主实践的精神阐发了一个道理,即政治文明的多样性来自于各国国情的多样性,因此绝不能也不应该放弃各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去照搬照抄千篇一律的所谓的具有“专利”的民主,“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白皮书在最后向世界人民发出深情号召:“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艰辛地穿越文明的荆棘,有幸进入了丰富多彩、独立自主的现代文明社会。在这个向往美好又不绝冲突的时代里,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具有昂扬的政治自信,努力打破某些西方国家对民主定义的垄断,努力探索实现人类民主多样化的实践格局。  

(文章来源:人民画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