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三问:日本请回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诸旭辉 郭晓兵 丨 时间:2021-12-08 丨 责编:郭素萍

诸旭辉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 

郭晓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排放时间预计将持续20至30年。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引发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日本持续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准备工作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日方这种自私自利、以邻为壑的做法,敦促日方立即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立即停止排海准备。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就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放射线影响评估报告表示遗憾,并表示,该报告以核污染水排海为前提,但对排海计划的不可避免性没有进行充分说明。关于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世人关心以下三个焦点问题。 

 一问,隧道管线入海能减少放射性物质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吗? 

日本“311”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顶级严重事故,反应堆堆芯熔化,地下水流经反应堆裸露的堆芯,遂变成核事故放射性污水,含有大量放射性裂变产物和钚等长寿命有毒核素。此类污水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所排放的水截然不同,虽经过滤仍有大量放射性物质。

目前这些污水共一百多万吨,存放于上千个大型存储罐中。今年4月,日本借口存储罐将满,无处存放更多废水,决定于2023年初开始将污水排入太平洋。此举引发日本一半以上的民众以及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激烈反对。但日本政府仍执意推行排污计划,同时为应付压力又想出一些换汤不换药的花招。

最新一个举动是以建设海底隧道排污来减少“声誉损害”。8月25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在福岛第一核电厂附近建造一条海底隧道,以便在距离核电厂约1公里处排放污水。这是一个自欺欺人的政治举措,而非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案。只要稍微动一下脑筋就明白,通过1公里的隧道管线排放核污水与直接向海里排放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没有本质区别。因为海水是流动的,放射性物质在海水中会不断扩散。福岛地区、日本东部沿海乃至世界海洋该所受到的影响不会因此而有丝毫改善。东电和日本政府做事如此缺乏科学性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二问,福岛核电厂冰墙融化是否有倒逼各方同意日本排污入海之嫌?

福岛核事故后,为了避免地下水涌入熔毁反应堆建筑,日本投资350亿日元(约合22.9亿元人民币)建造了一堵深达30米、长约1.6公里的冰墙,将损毁的反应堆建筑包围起来。这个设施起到了一定作用。2014年,污水增量高达每天540吨,有了冰墙,又辅之以地下水旁流系统、地表硬化等措施,污水增量现在降至每天150吨,并有望在2025年降至每天100吨。随着污水增量逐步减少,日本存放污水的压力随之变小,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存储罐延迟排污入海。

假如其增建500个储存罐,就可将排放日期推迟10年。但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对其排污方案进行考察之际,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冰墙部分融化,需在12月初启动修复工程。那么问题是,东京电力公司其实早已发现冰墙有变热损坏的趋势,为什么不及时报告和修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是东京电力公司应该知道的常识。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报告相关情况,其用心究竟何在?

且可疑之处不仅限于冰墙融化一事,前一段颇为吸引眼球的存储罐漏水问题也值得深究。冰墙、大型存储罐等都是福岛核事故后匆忙建起来的临时应急设施,建设前缺乏研究,设计不完善,建造很匆忙,再加上十年来管理和维修的缺失,现在出现冰墙损坏、存储罐漏水现象频频发生的。但如果认真维修、管理,这套系统还可继续发挥作用,保护海洋少受污染。

日本是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解决区区冷冻和漏水应该没有什么困难。但如果东京电力公司打算以此为筹码倒逼各方,以便强行排污入海,则必须坚决反对。

三问,排污入海是否有悖于日本的海洋倾废主张?

长期以来,日本刻意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环保模范国家。在海洋倾废问题上,日本一度十分积极。1993年,俄罗斯向日本海倾倒低放射性废液,主要是核潜艇的低辐射清洁液和冷却剂。日本向俄罗斯提出正式抗议,要求俄永久停止倾倒放射性废液,宣称“日本人民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怒”,此举“增加了日俄之间冷战以来长期的互不信任”。日本媒体说,俄罗斯“不道德”,明显“缺乏环境意识”,犯下了“反人类罪”。日本外务省两次为此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日本外相羽田孜致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施压,威胁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倾倒,日俄新关系的基础将会崩溃。迫于压力,俄罗斯原子能部长米哈伊洛夫对日本道歉,并承诺停止向日本海倾倒放射性废液。

此后,日本又乘胜追击,力推《伦敦倾废公约》缔约国会议于1993年11月通过永久禁止向海洋倾倒放射性废物的决议。作为核电大国,当时日本支持的禁令并不禁止核电厂冷却水,但福岛污水并非普通冷却水,而是核事故造成的放射性污水,数量之大史无前例,排放的放射性总量“世界第一”,理应在禁止之列。日本应该以律人之心来严格律己。(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