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的民主反映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来源: 丨 作者:魏强 刘艳 丨 时间:2021-12-10 丨 责编:唐华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艳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的民主建设是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发展民主要始终坚持做到人民当家作主才是真民主,始终坚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实践证明,中国在发展民主进程当中,已经走出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民主道路。这是我们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发展民主政治领域中的新创造、新智慧、新贡献。

中国的民主是扎根本国土壤的民主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民主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模式。这是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境遇、现实国情,所以实现民主的路径同样不可能千篇一律。只有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从本国实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才能发展出适合自己且可靠管用的真正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美西方国家时常打着“民主”的旗号向世界其他国家输出所谓的“民主模式”,展开所谓的“民主改造”,进行所谓的“民主推广”,从根本上看,其做法只是为了维护和巩固他们自己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统治集团的利益。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主观方面并非真正希望他国实现民主富强,客观方面也没有真正带去“民主盛景”。放眼整个世界,许多国家沿袭美西方所谓“民主”模式,“被动学习”“邯郸学步”,反而导致水土不服、弊病丛生,甚至党争纷起、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

历史事实一再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遗祸无穷。为此,中国的民主从不寻求输出,当然也绝不会任由外部势力介入。中国将坚定支持各国自主选择本国的民主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可以看到,中国的民主是实现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的民主,中国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基于本国国情的,既体现鲜明中国特色,又体现全人类对民主共同追求的,反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好民主。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否当家作主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的关键所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彻底告别“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在一个有着数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强调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通过确认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确认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确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认广大人民依照法律规定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等权利,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原则。

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真正的民主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的民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到120元增长到2020年的70000余元,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增长到2020年的77岁,成功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全体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2020年7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题为《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调查报告显示,从2003年到2016年,中国民众对各级政府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高达93.1%,尤其是内陆及贫困地区民众的满意度提升较大。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最真实的反映。

中国发展民主归根结底是“给人民做好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显著提高的事实雄辩地说明,中国的民主是让全体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且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拥护、普遍满意的好民主。(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