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欧美所谓“对华协调”是以冷战思维制造世界分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12-10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12月2日,美欧举行所谓第二次“对华协调高级别会议”,由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与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斯蒂法诺·桑尼诺主持。双方在会后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美欧与中国关系的“多方面性”,既提到了在部分问题上“对华接触”,但同时却时时刻刻将“竞争”两字挂在嘴边,并在经贸、涉疆、涉港、涉藏、台海、南海等问题上以表达所谓“关切”,蓄意抹黑中国、挑动对抗和分立,给本已面临种种挑战的世界局势注入更多不确定性和负面因素。双方还提出将围绕经济问题、人权、安全、多边主义等议题成立六个工作组,并表示将在价值观、全球标准、国际组织选举、供应链弹性、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加强合作。

美欧所谓“对华协调”,既是美国战略界和政界为了打压阻挠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的集中体现,也是欧盟面对中国崛起后有意借助美国以“大西方”的势头获得对华优势地位的举措。美欧之间早已就经贸、地缘政治等方面表现出政策立场相近的倾向,战略界也越来越多地鼓吹“加强对华政策一致性”。此次所谓“对华协调机制”则是美国上一届政府留下的“遗产”。第一次相关会议举行于2020年10月。而此次会议则显示出美国和欧盟在一定程度上将特朗普政府的种种机制和政策工具“照单全收”。

从欧美关系的角度而言,美国和欧洲部分势力试图将反华视作跨大西洋关系的“黏合剂”,以修复特朗普时代因“美国优先”倒行逆施而遭遇的重创。自拜登政府执政以来,欧洲国家将左翼色彩更浓重的民主党视作改善欧美关系、缓和双方矛盾的契机。拜登政府亦将紧密的欧美关系视作重振美国盟友体系和“国际领导力”的重要支撑。双方都希望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得到对方支持并推动趋同的政策主张。

在美国一定程度上继承了特朗普式的单边主义政策,欧盟谋求“战略自主”的背景下,双方均把中国问题视作政策领域中的最大公约数,并且以“协调对华”作为理顺供应链、印太、科技、气候等方面政策协调的抓手。因此,拜登政府对欧盟的持续拉拢也就不稀奇。

与此同时,美欧之间都怀着炒作中国议题“内病外治”的心思。就拜登政府而言,目前美国国内两党和各界在经济、抗疫、气候、基建等各个领域对立情绪浓烈,社会也因种族、枪支、防疫等问题而震荡。而拜登政府则是承袭了特朗普时代“甩锅中国”的做法,将“与中国竞争”视作在国内推动内外议程的政治动力。

而欧盟自2019年将中国定位为“伙伴加对手”以来,对华强硬的声音日渐升起,同时欧盟也将自身面对全球化、疫情、供应链等领域的挑战以及影响力衰退的问题越来越多地与“中国”挂钩。同时,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西方种种乱象暴露出西方体制和政经制度在国家治理和危机管理上弊端越来越明显,美欧也试图以制造“制度之争”话题,重新编织“民主价值”复兴的迷梦。凡此种种在此次会晤公报以及美国拉帮结派拼凑的所谓“民主峰会”上均可见一斑。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和任何名义,美欧以“协调”为名联手向中国施压和抹黑,都是以冷战思维制造世界的分裂与对抗。在炒作“经贸胁迫”“供应链安全”等问题时,一些国家应该照照镜子看看挥舞制裁大棒,肆意霸凌他国企业的到底是谁?在台海、南海、涉港、涉疆等问题上,推波助澜、挑动局势紧张的是谁?炒作“民主与威权”对抗、单方面以自己定义的“民主”“人权”向其他国家泼脏水、搞污名化的又是谁?美欧以“竞争”之名,行围堵、叫骂、搞小圈子、脱钩切割之实,不断破坏与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和对彼此核心利益的尊重,应当承担中美、中欧关系受挫的全部责任。

在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疫情、气候、能源、安全等领域需要更多的共同合作。美欧既然承认气候、伊核、全球卫生等重大问题需要大国间的进一步合作,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以健康和理性的心态认识竞争与合作。希望美欧搞所谓“协调”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有没有负起大国应有的责任。(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