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主峰会”画皮下美国的“民主输出”野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12-10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2月9日,美国一手策划的线上“民主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依照美国的说法,来自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公民社会和商界领导人”参加此次“峰会”,并聚焦“反威权、反腐败和促进人权”三大主题。此前,上至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下至美国国务院的相关官员、发言人,美国各级官员多番出面为“峰会”造势,美国国务院网站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栏目来介绍“峰会”相关情况。可以说,美国为操持此次“峰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资源。

美国如今虽然不再像特朗普时期那样大肆炫耀“美国优先”,但实际上从来不做亏本买卖。在“峰会”首日,拜登宣布启动所谓“复兴民主总统倡议”;国务卿布林肯宣布将在美国国务院设立新的专门职位“全球反腐败问题协调员”;美国财长耶伦则宣布将成立所谓“反贪污基金”。这些口号和举措,真的给人一种“满满正能量”的错觉。然而,艳丽画皮之下潜藏着美国假借“民主”之名夺取国际事务道义制高点、打造排他性“民主集团”并将世界重新一分为二、操纵代理人对他国实施“民主输出”甚至政权颠覆的战略图谋。

众所周知,美国长期以来自诩为“上帝的选民”“人类文明的灯塔”,自认肩负着向世界各地传播“美式民主”“美式价值观”的“重任”。卡特时期,美国曾大搞所谓“人权外交”,作为推进美国外交战略、与苏联争夺霸权的重要抓手。克林顿时期,美国一度推出“参与和扩展战略”,将在全球各地“扩展民主”作为美国对外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进入21世纪之后,小布什政府在发起反恐战争的过程中也未忘记“民主输出”,一度推出“大中亚计划”“大中东战略”,主要目标之一便是用西方价值观改造中亚和中东,最终将“美式民主”嫁接给中亚、中东各国。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则在中东掀起了“阿拉伯之春”,妄图通过“街头革命”实现对中东国家的“民主改造”。与此同时,美国还积极在中东欧、中亚等地策动所谓“颜色革命”,打着“革命”的幌子对异己国家搞政权颠覆。拜登在2020年大选期间便多次举起“民主”“人权”大旗,并宣称当选后将举办“民主峰会”。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拜登公开宣称要“振兴并捍卫民主”,要“作为领导者”向世界各地“表达不满、走上街头的公民提供支持”。

如今,此次“峰会”不仅邀请了来自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所谓“官方代表”,还邀请了数百名所谓的“公民社会成员”,包括“记者、活动家、立法者、私营部门、慈善机构”等。从会议日程安排看,除了9日至10日的正式会议,美国还为此次“峰会”准备了系列辅助会议或活动,包括所谓“主办方赞助的活动”,所谓由民间社会主导的与“峰会”相关的活动。如果只看美国国务院的介绍而不了解所谓“公民社会成员”到底是何方神圣,不了解“峰会”辅助活动的主题和参与方,很可能就会被其花里胡哨的说辞所蒙蔽。

事实上,美国邀请的所谓“公民社会成员”,除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国际和平研究所”“大赦国际”等美西方在全球各地搞“民主输出”的抓手组织,还包括很多美国眼中异己国家的反对派、分裂势力甚至极端势力,如委内瑞拉反对派头目胡安·瓜伊多、白俄罗斯反对派头目斯维亚特兰娜·齐哈努斯卡娅、南苏丹反对派头目彼得•比尔•阿扎克、潜逃海外的香港通缉犯罗冠聪等。同时,美国还不顾中国政府反对,邀请了台湾当局参会。显然,美国大张旗鼓地邀请这些人参会,并给予他们露脸和发言机会,不用想也知道美国要干什么,要对付的是谁。从“峰会”主题及辅助活动的相关议题看,更是美国常用的对他国进行污名化、挑动他国内部矛盾、对他国搞政权颠覆的主要幌子。

凡此表明,美国一手操持的此次“民主峰会”虽然以“民主”冠名,但事实上与民主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其目标根本不是与世界各国一起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各国的民主制度,更不是为了给各国人民送上民主和福祉,而是吹响在全球各地搞“民主输出”“街头革命”甚至颠覆政权的号角,其针对目标也不言而喻。可以说,美国虽然自身民主状况不佳,甚至可以说弊病丛生,但却仍然念念不忘在全球借“民主”为名行霸权之实。(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