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一个伪命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12-12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部分西方国家出于反华政治目的而急不可耐地给自己加戏。在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均迅速跟进,部分国家“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闹剧尤为可笑。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宣布“不派部长级官员参会”的同时,还发明出“事实上的外交抵制”的说法,既想搞政治操弄又要推脱骂名的小丑心态无比荒唐。事实上,部分西方反华政客错误地衡量了自己的身价,冰雪运动的圣洁赛场本就应该拒绝政治操弄和谎言弥漫,他们来与不来与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没有半毛钱关系。

“外交抵制”这一行为就是一个伪命题。根据奥运规则,各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需要经由本国奥委会邀请和在国际奥委会系统注册。对于这些吃反华饭的政客,中国政府从未对他们发出过邀请,他们急吼吼地搞出“外交抵制”的闹剧,实则是自作多情和哗众取宠。

这些国家摆出“新疆人权担忧”的荒唐理由,更是在通过“碰瓷”北京冬奥会来继续散播那些被反复证明毫不可信的恶意谎言。新疆当地经济社会状况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尽人皆知,这些国家继续睁着眼睛说瞎话实则是为了继续坚持自己意识形态偏见,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通过制造谎言达到恶化中国外部舆论环境、阻扰中国发展的险恶目的。

政治操弄是破坏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奥林匹克本代表着古希腊人追求和平、崇尚竞技与团结的精神,从来不应受到政治目的的干扰和破坏。《奥林匹克宪章》关于奥运会不应被政治化的重要精神是世界各国的共识。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经投票表决,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中增加了“更团结”。奥运旗帜下全人类共同维护奥运精神,增强世界和平力量是各国人民的一致心声。

而美国等西方少数国家肆意践踏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将其作为政治干涉的工具,公然站在全世界体育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进步的对立面。其将“多边主义”“国际规则”挂在嘴上,实则开历史倒车的做法虚伪无比。这些国家此前出于政治目的阻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种种做法,已经遭到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和抵制。美英澳加等国不签署联合国大会有关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公然为了政治私利站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对立面,该决议最终的压倒性通过则是大多数国家对其无耻行径的无声唾弃。

当然,以美国为首的上述西方国家都是体育大国或冰雪运动强国,选择炒作“外交抵制”也暴露出其实则不愿放弃本国冰雪运动产业的“生意心态”。中国坚定支持“体育精神无国界”的理念,秉持以冬奥圣火推动全人类和平,在疫情背景下提振全球应对共同挑战的士气和勇气,仍将张开双手欢迎各国运动员共襄盛举。

然而,美英澳加的做法却引发各国体育界人士广泛担忧。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利昂斯早就表示,抵制只会不公正地“惩罚”运动员。她近期又再次表示,不希望再听到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说法。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表示,体育本身是一个世界,必须保护它免受政治干预。德国奥委会主席维克指出,“抵制”从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好处。

搞“抵制政治秀”,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体育事业,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这般掩耳盗铃,贼喊捉贼的把戏,只会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笑柄。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迪克•庞德指出,所谓“外交抵制”完全无法对运动员参赛和赛会的正式举行带来任何影响,这些国家也无法达到其潜在政治目的。

目前,中国冬奥会场馆、人员、试赛、媒体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积极推进,“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会理念得到联合国、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国运动员的广泛认可,俄罗斯总统普京等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奥运健儿们势必将在赛场上以优异成绩谱写奥运精神的新篇章,在洁白无瑕的冰雪赛场上以激情的竞技向政治操弄报以最有力的回击。北京冬奥会也将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在国际奥利匹克运动发展历程中作出伟大的中国贡献。(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