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发展大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1-12-12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以,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在充分肯定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由此导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较多,特别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风险挑战不少,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因此,立足国内外环境,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这意味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各项宏观政策都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布局发力。既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疑难杂症,凸显政策效果,又能加强政策协同,形成合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会议提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七大政策措施: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这些政策措施,一方面,保持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比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等,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的政策内容,体现了政策与时俱进和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为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增添新的政策工具并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也需要对经济发展中的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正确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此,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具体点出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处理好的关键命题,解答得好,把“正确认识和把握”落实到行动上,增强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但有利于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也有利于经济发展走得稳、走得有力。

今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谋篇布局、把航定向,明确了精准施策思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一定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