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国家公祭中汇聚复兴伟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2-13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半旗低垂、庄严肃穆,殇音催泪、举国哀悼,和平宣言、穿透苍穹,黑底白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分外醒目。今天——12月13日,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之名,在南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祭奠30余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警醒战争的残酷,强调和平的珍贵,宣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84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同胞惨遭杀戮。

国之殇,莫敢忘。8年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公祭的庄严仪式,祭奠和悼念在那场屠杀中死难的30万亡灵,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包括慰安妇。揭露日本侵略者反人类的战争罪行,加深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不忘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国家公祭是国家意志的彰显,以威严的法律形式传达全民祭奠哀悼的心意,表达国家反对侵略、反对奴役的意志和决心。国家公祭是振聋发聩的警钟,牢记历史并非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特别要警惕军国主义的复活,将人民再次拖入战争的渊薮。国家公祭是和平声音的唱响,以明白无误的方式昭告天下,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反对侵略,谁妄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就必将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我们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也决不允许历史悲剧的重演。

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在二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上早有定论,不容置疑。然而令人遗憾,日本历届政府战后都未曾对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触及灵魂的深刻反思,也没有向世界人民虔诚谢罪,一些政要反而屡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历届政要一次次在靖国神社上演“个人秀”,充分反映出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证明日本国内始终存在试图掩盖和否认侵略罪行的一股逆流。这些年,日本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加紧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期摆脱战后秩序的束缚,走“再军事化”道路。日本右翼势力的言行表明,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世界和平依然面临挑战。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这是镌刻于国家公祭鼎上的铭文。“昭昭前事”就是为了“惕惕后人”。中华儿女,要从国家公祭中感受国家对国民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以沉痛的心情缅怀逝者,以鲜明的态度谴责杀戮,以郑重的仪式彰显意志,以强大的国力捍卫尊严。升华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