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再显我国外贸巨大潜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蔡晓陈 丨 时间:2021-12-14 丨 责编:王鑫

蔡晓陈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按美元计价,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按照人民币计,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31.9%。其中,出口3.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比2019年同期增长33.9%;进口2.4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4%,比2019年同期增长29.6%;贸易顺差5817.1亿美元,同比增加29.8%。

《“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时期贸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并设定了“货物贸易规模优势稳固,国际市场份额稳定,进口规模持续扩大”等具体目标。今年前11个月的进出口已经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目标。

除了贸易规模取得可喜成绩外,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分进出口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15万亿元,增长27.8%,占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分贸易对象来看,对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11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增长20.6%,与欧盟贸易总值增长20%,与美贸易总值增长21.1%,与日贸易总值为2.2增长10.7%。分产品类别来看,前11月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0.4%和26.7%,继续维持出口高增长。

对外贸易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原因在于内部的强韧性与外部的战略机遇。内部之所以具有强韧性,其一是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其二是由于我国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尤其是制造业体系的完整性,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变化;其三,最重要的是,国内政策科学有力。疫情两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方面一直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冒进、不弄险,持续精准推出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持续保持稳健,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减缓了负面冲击的影响。

外因方面,疫情后各国经济恢复形成了特定的战略机遇。对于出口而言,原因之一是,经过去年经济大幅下滑后,今年各国经济均在快速恢复,同时与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的一些其他国家的生产体系受到疫情的扰乱。疫情反复下,防疫、居家等特定商品外部需求持续增加,如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玩具等。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我国出口外需市场强劲。其二是,主要外部市场的商品价格强劲,例如汽车、家电、成品油、钢材等主要商品出口金额两年复合增速高于出口数量增速,表明价格攀升对我国出口形成了一定的支撑。进口方面,主要是由于内需持续恢复、好转,使得进口需求不断增强,如铁矿砂、原油、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减少,煤、天然气进口量价齐升。

疫情两年来,全球经济确实充满危机与挑战,但是风险中也蕴含着机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只有做到善政良治,才能把握机会、迎接挑战。

对外贸易的持续稳固,一方面加强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和发言权,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另一方面,也为我国内部的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