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普拜会”难解美俄矛盾,对抗性博弈仍将持续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郑洁岚 丨 时间:2021-12-14 丨 责编:王鑫

郑洁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近期俄乌边境紧张局势展开对话。据媒体报道,在2个多小时的闭门谈判中,双方各执一词,相互施压。拜登重申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警告俄方“一旦入侵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而普京则强调北约再度东扩以及在俄罗斯周边部署进攻性武器是俄罗斯不可触犯的“红线”。

乌克兰:美俄博弈的“桥头堡”

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乌关系跌至冰点。近期,两国关系持续紧张恶化,以至于呈现出了边境陈兵对峙、剑拔弩张的局面。据西方媒体报道,俄已调集近10万大军,集结于俄乌边境。西方情报人员甚至已估算出俄罗斯计划入侵乌克兰的时间点。然而,俄对此予以否认并回应称,俄有权在本国领土上调动军队。

俄乌关系的紧张态势背后是俄罗斯和美国及其盟友地缘博弈的加剧。近年来,美国将乌克兰作为牵制和遏制俄罗斯的“棋子”,而乌克兰则奉行亲西方的外交政策,将加入欧盟和北约视为外交优先目标。北约的进一步东扩,将意味着美国及其北约盟友能将进攻性武器部署到俄罗斯“家门口”,这无疑触碰了俄罗斯的底线。即便乌克兰短期内不能加入北约,乌克兰和北约国家之间日益深入的军事防务合作,对于俄罗斯而言也是潜在的安全威胁。

因此普京在多个场合强硬表示,乌克兰彻底倒向西方将触碰俄罗斯的战略底线。从客观上来看,俄方主动出兵乌克兰的可能性较小——主动引发战争会使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再度恶化,给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带来极度负面影响,其弊端远大于对乌克兰局部地区的控制所能带来的利益。因此,俄罗斯总体上处于守势。

美国:渲染“俄罗斯威胁”以凝聚盟友

拜登政府上台之初就明确将俄罗斯定位为美国的“敌人”,表明在对俄问题上将采取强硬立场。与此同时,与特朗普政府推行单边主义、置盟友利益不顾不同,拜登政府表示要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重新恢复其在北约和国际机构中的领导角色。事实上,今天的俄罗斯早已失去了苏联时期与美国“争霸”的实力和意愿,但对于美国而言,将俄罗斯设定为“假想敌”,与欧洲盟友“共同应对俄罗斯挑战”,有助于美国凝聚西方阵营盟友,加强与欧洲的关系。

12月6日,即与普京视频会议的前一天,拜登即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就对俄可能实施的制裁方案展开讨论,对外释放出北约国家就对俄政策协调立场、“团结一致”的信号。近期,美国还联合北约盟友在毗邻俄罗斯的黑海海域进行声势浩大、荷枪实弹的军事演习,其参与人数和规模一再创历史新高。

但美国及其欧洲伙伴之间也并非铁板一块。在美国的反对乃至制裁之下,由德俄两国合建的“北溪2”天然气项目已接近完工。其投入使用将使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普京“闪电”出访印度加强东方外交

12月6日,同样在与拜登视频连线的前一天,普京“闪电”出访印度,与印度签订了28项协议,尤其是加强了军事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正式向印度提供了首批S-400防空反导系统,双方还签署了未来10年的军事合作协定。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遏制和围堵,俄罗斯在战略上选择了加强与东方国家的交往。除了与印度加强合作之外,俄罗斯还加强对华战略关系,发展与东盟对话伙伴关系,缓和与日本的领土争端,高度重视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非西方”国际组织。通过积极的东方外交,俄罗斯得以在西方的极限施压之下增加战略回旋余地,改善国际环境。

美俄元首视频连线也许可以为连日来极度紧张、似乎一触即发的俄乌边境冲突稍许“降温”,毕竟会面本身意味着双方依然存在着对话的渠道和可能性。然而短短2小时的会谈无法解决美俄之间的深层次矛盾。可以预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抗性博弈仍将是两国间的主要态势。 (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