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所谓“民主峰会”虚张声势、应者寥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倩榕 丨 时间:2021-12-16 丨 责编:乐水

胡倩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拜登的第一次民主峰会已于12月10日落幕。从结果来看,峰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实质进展寥寥无几,用“抠”“虚”“尬”“散”概括实不为过。

“抠”是指当真正需要美国掏出真金白银时,它反而十分“抠门”。拜登借“民主峰会”场合,高调宣布成立“民主复兴总统倡议”(简称“总统倡议”)。为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和对外援助倡议”和“美国政府实现峰会目标的核心承诺”,拜登仅计划向国会争取4.244亿美元的拨款。要知道,总统倡议号称要实现“支持自由独立的媒体”“打击腐败”“支持民主改革者”“推进民主技术”“捍卫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及政治程序”等六大目标。且不论美国国会或将对拨款的最终落实构成何种掣肘,4.244亿美元的总额分摊给众多细分目标后,每一项计划所能动用的资金就已所剩无多。

“虚”是指“民主峰会”在形式上“虚张声势”,在内容上“空洞无物”。拜登政府模棱两可的立场直接导致峰会方向不明、意义不明。峰会没有出台时间表,也没有路线图,参会国家开了个“寂寞”。拜登曾扬言要团结民主国家来抵御“威权”国家的威胁,可实际上,拜登仅草草地强调了一下要推进开放、安全的互联网,巩固美国已经作为成员的“自由在线联盟”,这项计划甚至连拨款都没有提及。

“尬”是指“民主峰会”没能达到期望的拥戴效果,期间状况频出,尴尬“满屏”。白宫向100多个国家的政府,外加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发出了参会邀请,最终与会的仅有89个主体。峰会未邀请美国的北约盟国土耳其及欧盟成员国匈牙利,亦使得拜登政府饱受诟病。“民主峰会”最大的一步“昏招”,则是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执意邀请中国台湾地区代表列席。归根结底,“民主峰会”本身就是一个“尴尬”的提议,因此让利益诉求各异的众多国家就民主价值观达成共识,不会是一个顺利无阻的过程。

“散”是指,就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未必跟美国一条心。貌合神离是常态,人心“散”了,美国的队伍不好带。就拿美国在印太地区炙手可热的“四国联盟”来说:日本在参与“民主峰会”时有所保留,是因为它担心被卷入美中对抗的代价。日本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与美国却不时出现贸易摩擦,当前美日同盟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被对方抛弃或限制的恐惧之上。印度对美国以民主之名干涉本国内政的倾向本就高度抵触。今年以来,美国以微妙的方式敦促印度阻止言论、宗教倒退趋势的尝试,激起了新德里的不安。确保峰会不会成为评估印度民主状况的另一种工具,成为印度总理莫迪参会的重要关切。即使是积极向美国靠拢的澳大利亚,其战略重点也不完全贴合美国向印太地区“威权”政权施压的愿景。欧洲方面,法国抵制集团政治;德国坚持战略自主;即便是英国,在意识形态领域与美国亦有龃龉。几乎没有国家会全然顺从美国的意志。

令国际舆论失望的是,“民主峰会”对民主国家所面临的瓶颈与困境避重就轻,全程企图将矛盾的重心转嫁给中国。峰会一结束,美国立即对中国、缅甸、朝鲜、孟加拉国、伊朗和乌干达等六国的多名个人及多家公司施加了制裁。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被美国列入投资黑名单。可见,无论拜登政府打着何种旗号,其根本用意还是要打压中国的高科技,遏制中国的发展。面对拜登政府的变相围堵,中国既要保持战略定力,也要对其外交举措的负面效应保持充分的警觉。(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