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精准“降准”助力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1-12-16 丨 责编:王鑫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78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6204亿元,同时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同比分别少增2288亿元和313亿元。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5.6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1个百分点。从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M2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在增加的同时,环比或同比的增速都在下降。这说明了人民币信贷增长乏力,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偏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为了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跨周期调节等,中国人民银行12月6日宣布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保持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充足,便于金融机构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持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中国的对外贸易逆势高速增长。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等诸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持续升值。央行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主动回笼境内美元流动性,降低人民币对美元等的升值压力,进一步稳定人民币汇率和稳定对外贸易。

最近几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国内国际双向精准调控的思路,是进一步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总基调,实施灵活、适度和结构化调控政策的具体体现。精准调控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12月8-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2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面对当前中国出现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提出了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七个方面的政策要求。就宏观调控中的货币政策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对货币政策的稳健、灵活适度的总要求,重点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注重货币政策的国际联动,以及与财政政策的有机结合,实施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