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权力制衡失灵,墨守成规无益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徐天启 丨 时间:2021-12-17 丨 责编:唐华

徐天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的理想。美国的建国者们为了防止国家政府滥用手中的权力,设计了立法、行政与司法三权分立制度,其中显然蕴含了权力制衡、大众监督的思想。但是,在当代美国民主实践中,权力制衡已经难以实现,权力滥用频频出现,制度性腐败不断抬头,“否决政治”大行其道。美国政府的三个权力机关不仅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甚至还可能实施串谋,用各种新式实践突破宪法中规定的权力制衡框架,这直接导致了人民权力的丧失。美国民主制度在两党政客的操纵下正逐渐沦为一种摆设,人民意志无法得到贯彻与实现。

三权各自滥用,腐败嵌入制度

三权分立制度设计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政府的三个权力机关之间能够通过相互的监督,防止任何一个机关滥用国家权力。然而,现在美国三权当中的每个机关,从联邦层面到州层面都存在广泛的权力滥用现象,腐败现象也若隐若现。在行政方面,时任总统特朗普公然否定合法选举的结果、公然要求州政府为他“找些选票”、总统的亲信公然兜售特赦令;在立法方面,游说与政治献金合法化、政府与各个行业之间广泛存在旋转门,严重威胁政治公平;在司法方面,本该用于应急事件快速处理的“影子决策”机制被频频用在像选举制度、新冠疫情治疗、枪支使用管理这种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事件上,最高法院在进行如此重大事项的裁决时竟然没有任何解释和听证,这如何能使民众信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是建立在政府不断作出与人民的期待、结果相符合的正反馈基础上的,长期的欺骗与承诺难产已经让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的信任度降到冰点。

两党相互攻讦,“否决政治”泛滥

两党争权是当代美国政治实践的最大特色,两党在核心议题上的政策方案完全对立,叠加上述三权的滥用,使得美国国内政治内耗空前严重。政府各部门在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用在反对对方党派本身上,而不是在讨论提案、制定政策上。这从联邦政府的几十次关门与长期无法通过的基建法案中可见一斑。就在上个月,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卡锡为了拖延国会投票发表长达8小时32分钟的冗长演讲,这是一种典型的无谓消耗。此外,三个权力机关之间还存在串谋的嫌疑,暗藏相互包庇的隐患。前总统特朗普公然寻求最高法院判决推翻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国会有147名共和党议员为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投赞成票,特朗普还公然要求最高法院隐匿自己的财产记录,在社交媒体上公然要求共和党议员在议会立法投票时给民主党投反对票,并威胁他们“如果给对方投票就一辈子别想当共和党员”。这种串谋显然与权力制衡原则冲突,新的实践已经冲破了200年前的权力制衡框架。

民众难言有权,民主沦为摆设

人民拥有权力的意思至少应该是,人民有权力参与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小到身边项目建设的相关决策,并且最终政策、项目的实施方案与结果能够满足民众需求。但美国国内长期存在占多数的民众诉求无人问津的情况。比如医疗系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国内医疗负担过重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当时的调研报告就指出,“每五个人中几乎找不到一个人会认为当前医疗体系运行得不错”。20多年过去了,盖洛普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仍然显示五分之四的人认为医疗体系太贵了,这是绝对多数的意见,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竟然没有任何改进!另外相关的长期问题包括毒品问题、枪支问题、非法移民问题等,这些都是民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而这些“重大关切”往往已经存在了十几年、几十年,但政府对此的措施却是长期原地踏步,毫无进展。

如果连基本的权力制衡都不能实现,反而导致政府中各种形式的腐败与权力滥用,那这种民主制度的实践就完全背离了初衷。假如这都不能引起一个社会的反思,那么这样的制度实在难说是一种优秀的制度。如果这种制度在强行向世界输出中又造成了其他国家更大的灾难,那就是给人类文明制造了难以愈合的伤口,应当接受世界人民的审视和批评。(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