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一中原则乃人心所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平 丨 时间:2021-12-17 丨 责编:王鑫

李平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2月9日,位于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与台湾“断交”。 截至目前,台当局仅剩14个所谓“邦交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交国总数也随着同尼加拉瓜复交上升至181个。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10日在推特上所写:“181 VS 14:这就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这就是历史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无论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还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都清楚说明了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拜登总统前不久再次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遗憾的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近年来,为了遏制中国,美国频繁打“台湾牌”:邀请台湾地区派员参与“民主峰会”,美台之间进行所谓“军事政治对话”,美国军机、运输机频频降落台湾,美军舰屡次穿越台海,炮制各色涉台议案法案,怂恿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利用台湾问题滋事……某些美国官员甚至还喊出“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保卫台湾”“要确保台湾有自保能力”等口号,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在这些言行如兴奋剂一般,令“台独”分子们越来越胆大妄为。正是在美国的怂恿下,民进党当局不断破坏两岸关系,在“倚美谋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过民进党当局还没来得及享受出席美国“民主峰会”的风光,当天下午,尼加拉瓜就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蔡英文上任5年来一口气丢了8个“邦交国”,也再次证明了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道路根本走不通。对于把中北美洲视为自家后院的美国来说,尼加拉瓜此时选择站队中国大陆,无疑是“后院起火”。美国“台湾牌”打得很用力,却在关键时刻发现自己很无力。

据中方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在尼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亿美元。2020年,中国企业在尼新签合同额500万美元,完成营业额595万美元,中尼贸易总额达到5亿美元。考虑到尼加拉瓜2020年GDP仅不到130亿美元,中尼如果深化经贸合作,对尼加拉瓜经济复苏将大有裨益。需要强调的是,自革命以来,尼加拉瓜历届政府领导人虽然多次和美国“和解”,但从不曾“拥抱美国”,而历届美国政府也从未完全实现对尼加拉瓜政府的经济帮扶承诺。尼加拉瓜疏远美国,其实是一种必然。而台湾当局接到“断交”的噩耗,某种程度上是成为了美国的“牺牲品”。

尼加拉瓜转向,很可能是台湾当局在中美洲“邦交”尽失的又一个拐点。尼加拉瓜在中美洲国家中影响力较大,且和洪都拉斯在地区事务上一直存在竞争关系。现在,尼加拉瓜先迈出一步,很可能推动洪都拉斯加快“断交”进程,以展开“外交竞争”。尼加拉瓜与台湾的“断交”,本质上是一个慢慢扩大的破口。尼加拉瓜之后,梵蒂冈与洪都拉斯很可能是接踵而至的多米诺骨牌。事实证明,美国的“民主平安符”并不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法理事实和不容挑战的现状。如果民进党当局依旧一面倒地紧抱美国大腿,事事随美国起舞,最终必将一败涂地。(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