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涉疆“强迫劳动”谎言背后的战略图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12-20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众、参两院先后通过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这是美国抛售涉疆“强迫劳动”谎言的最新举动,也是最荒唐、最具挑衅性的举动之一。从白宫发言人普莱斯此前的公开表态看,拜登将之签署成法已几无悬念。一旦该法案成为正式法律,将为美国下一步围绕涉疆“强迫劳动”议题对中国搞制裁及其他挑衅活动提供所谓的“法律依据”。可以想象,美国反华势力接下来势必更加有恃无恐,势必围绕涉疆“强迫劳动”议题对中国采取更多挑衅性举动。

然而,无论是从美国此前长期政治操弄“强迫劳动”议题的案例来看,还是从新疆的实际情况看,美国所大肆炒作的涉疆“强迫劳动”问题都只是一个谎言,一个用于实现美国不可告人的战略图谋的工具而已。美国之所以要炒作涉疆“强迫劳动”问题,至少出于以下四方面战略图谋。

首先,给中国贴黑标签,对中国搞污名化,在道义上将中国打倒。美国一直是一个非常善于给自己、给他国贴标签的国家。当然,美国给自己贴的标签都是褒义标签,如“文明的灯塔”“人类的山巅之城”“民主国家”“世界警察”等。即便他国不认可这些标签,美国也从不感到羞愧。

对于他国,如果是与美国关系良好,或对美国有重大利用价值,那么美国也会赏赐一个充满褒义的标签,如将印度称作“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将印尼称作“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如果是美国的眼中钉或异己国家,那么,美国就毫不客气,什么“无赖国家”“支恐国家”甚至“粪坑国家”。

一从特朗普时期开始,尽管美国在国际社会不断“毁约退群”,但美国还是给中国、俄罗斯等国贴上了所谓“修正主义大国”的标签。如今,美国又给中国贴上了“强迫劳动”甚至“种族灭绝”的黑标签。显然,无论是“强迫劳动”还是“种族灭绝”,都是美国编造出来的黑标签,其第一目的便是对中国实施污名化,在道义上将中国打倒,为其后续反华遏华行动提供幌子。

其次,祸乱新疆,让新疆民不聊生。

众所周知,新疆曾面临暴恐活动频发多发、极端主义思想泛滥的局面,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长期遭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在此背景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让新疆实现了由乱到治,迄今已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事件,社会治安状况也大为好转,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发展权也得到了极大地保障和发展。

美西方反华势力与境外“东突”势力不甘失败,开始恶意炒作涉疆问题,先是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污蔑为“再教育营”甚至“集中营”,后大肆抛售“强迫劳动”“种族灭绝”谎言,并借机推出一轮又一轮的涉疆制裁。如今,“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假定新疆生产的所有商品均为“强迫劳动”产品,要求美国“停止进口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货物,包括全部或部分在新疆开采、生产或制造的货物”,要求美国政府联合盟友甚至整个国际社会一起禁止进口新疆产品,还要核查第三国的供应链。显然,美国现在已经抛掉了伪装,也不再谈什么认定和核查,而是赤裸裸地对新疆搞全面的封杀,目的就是要从经济上将新疆“搞死”,让新疆民不聊生,让新疆彻底乱起来。

第三,假“强迫劳动”之名对中国搞不正当竞争和遏压,将中国从国际产业链中剥离出去。

“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针对的目标不仅是新疆的产品,还包括中国其他省市的援疆项目、扶贫开发项目,以及参与新疆建设、与新疆存在业务往来的企业,以及在新疆有投资或项目的外资企业,可以说打击面之大超乎寻常。其中,中国的相关重点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如光伏、通信、人工智能等,都被美国贴上了“强迫劳动”“侵犯人权”的黑标签,成为美国制裁和打压的对象。这说明,美国炒作涉疆“强迫劳动”议题,针对的目标远远不止新疆,而是中国,其目的之一就是对中国搞不正当竞争和遏压。

不仅如此,“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明确提到要“采取措施追溯货物的来源以提升供应链透明度,确定第三国供应链路径”。白宫发言人普莱斯12月14日就该法案的声明中也专门提到美国要“确保全球产业链免于强迫劳动产品”。这表明,美国不仅自己要对中国搞不正当竞争,还要借口“反对强迫劳动”将中国从全球产业链中排除出去,让中国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

第四,塑造并主导21世纪的国际贸易规则。

近年来,美国多次在双边和多边经贸谈判中强推所谓“劳工标准”问题,要求相关国家在产业链中排除“强迫劳动”产品。“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专门提及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三国的《美墨加协议》,要求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协调实施《美墨加协议》,禁止进口任何全部或部分在新疆经强迫劳动而开采、生产和制造的货物”。

同时,该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用以“促进国际社会对美国处理涉疆强迫劳动问题的认知和参与”。由此可知,美国借口“反对强迫劳动”对中国搞恶意打压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有更长远的野心,即借机输出美国所挂在嘴边的“劳工标准”,打造一个由美国制定和说了算的新的国际贸易规则。

然而,一时胜负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美国的战略野心以谎言为基础,如同建立在沙滩上的城堡,无论外表多么绚丽,都是站不住脚的,注定不能长久。美国所编造的涉疆“强迫劳动”谎言,到头来注定是黄粱一梦。(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