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主峰会”凸显“美式民主”的内外困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龚婷 丨 时间:2021-12-22 丨 责编:乐水

龚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为期两天的“领导人民主峰会”终于在拜登执政首年进入尾声时粉墨登场,而又在充满质疑中草草收尾。美国“精挑细选”了逾110个参会国家和地区来“捧场喝彩”,然而这场“声势浩大的party”参与者们则心态复杂。美国绞尽脑汁为“民主峰会”立起的“热闹”人设实则充满鸡肋,从区区两个细节就可见一斑。一是部分确认方临时“爽约”,最终参会方数量可能不足90;二是其达成的寥寥无几的“成果”几乎全部是美国自导自演的独角戏。这说明,“美式民主”早已内外交困,然而这场“民主峰会”闹剧的始作俑者们不过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其一,“美式民主”内病外治,连美国人自己都不买账。美国日趋恶化的政党对立、政治极化、贫富悬殊、金钱政治、身份政治、种族矛盾等问题,并非某一届政府能够缓解,而已是其“民主制度”失灵失效后的痼疾。拜登政府在政府抗疫不力、两党严重撕裂、种族冲突和国会暴乱震惊全球时上台,既知无法兑现其“修复民主”的竞选承诺,那就明晃晃地转移国内矛盾,用“疗伤”的借口给世界“吃药”。

比较而言,如果说特朗普政府主动暴露和加剧恶化了“美式民主”,那么拜登政府则试图故意掩盖“美式民主”的千疮百孔,并重操起给其他国家大搞“洗脑”的旧业。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以来发布的多个报告已经清晰表明,拜登的当选并没有改变对于“美式民主”广泛存在的严重怀疑态度,已经很少有人再相信“美国的民主是其他国家榜样”,对美国民主保持自信的人数比例现在只有17%。

近期,且不论国际媒体和舆论如何批评“民主峰会”,单单是美国国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包括但不限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外交政策杂志、外交事务杂志、国家利益杂志等),在会议前后都刊文强调美国应该更加着眼于检视其“民主”在国内遇到的重重问题。而又正如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哈斯针对“民主峰会”所一针见血指出的,美国没有资格宣扬或推销自己的“民主”模式,而是应该专注于修复自己国内摇摇欲坠的“民主”。

其二,“美式民主”大搞霸权、煽动分裂,逆历史潮流而动。在历史上,美国屡屡打着“推进民主”的大旗干涉他国内政,更不惜以“民主改造”为名发起多场战争。美国打着“民主和平论”的口号为其“价值观外交”寻找“合法性”,实则意图掩盖其大搞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的本质。

此次“民主峰会”期间“槽点满满”的邀请名单也充分表明,美国大搞“民主外交”既不是为了“民主目标”,也不是非要跟“民主国家”站在一起,更不是一定要讨论“民主议题”,而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大搞伪民主、反民主,以及打着民主幌子进行的政治操弄和集团政治。

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美国则利用其在国际话语权上占有的优势,试图通过垄断“民主”的定义权和解释权达到把民主“私有化”的目的,进而把世界分裂为所谓的“民主”和“非民主”两个阵营。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要服务美国外交中挥之不去的“寻找对手、制造敌人”的思维传统,以及近年来日益突出的以零和思维和大国竞争为底色的全球战略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的影响下,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和合作。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呼吁,各国需要尽一切努力避免分裂冲突。拜登在2021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所说的所谓美国不寻求“新冷战”,实则是说一套做一套。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和集团对抗,不仅会加剧大国之间关系的紧张,而且也会把世界其他国家拉入“选边站队”的危险中。这不仅是冷战的历史、而且是冷战的教训,也必将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浩荡进程中遭到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的普遍反对。(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