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为新时代育人、引才、用才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敏 丨 时间:2021-12-23 丨 责编:唐华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题刊发在近期《求是》杂志上。这篇重要文章全面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要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育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从一个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根本要靠创新。人才是创新强国的根本资源,各类人才辈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

在当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谁能最多地掌握人才、谁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谁就能把握历史的主动权,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未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一大批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的人才,需要一大批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社会哲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人才,需要一大批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需要一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需要一大批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善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才。

新时代如何培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8个坚持”清晰指明了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广泛培养各类人才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既是党对中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也是进一步培育人才、吸引人才、广聚人才的思想方法和基本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各地区各部门实现了“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前所未有,事业发展和政策创新为人才营造的条件前所未有,人才对中国发展的支撑作用前所未有”这三个前所未有。中国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正是这“8个坚持”的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开发人才资源、培育更优秀的人才队伍、加快建立更加厚实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提供了坚实支撑。

人才一方面要靠自主培养,从大学、从基础教育、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做起,国家为此要有培育人才的长远大计、全方位的战略谋划和战略布局,突破常规,创新模式,加快各类人才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另一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更开放的视野,更广博的胸怀,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和用好全球创新人才资源。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正当其道。

新时代怎样用好人才?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让新时代的各类人才及其创造力源源不断地竞相涌现,最主要的靠机制、靠平台、靠制度、靠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人类历史上,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中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造了有利的社会条件和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解放思想,就是要全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坚决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四唯”现象,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把中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真正把人才从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看到,适应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最终形成中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的可喜局面。

一万年太久,人才辈出只争朝夕。(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