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香港民主不容“五眼联盟”的妄议抹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12-24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12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举行。此次选举是香港在新选举制度之下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是一次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然而,“五眼联盟”国家外长却发表涉港联合声明,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表达所谓“关切”,公然干涉中国内政。

“五眼联盟”国家对于香港事务的干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14年“占中”事件,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再到2020年以来中国与英美等西方国家围绕香港国安法、选举法等治港方针进行的一系列舆论和现实斗争,美英等西方国家干涉香港内政并且挑战中国底线的卑劣做法不断加码。而此次围绕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所谓“声明”,也属于西方国家在涉港事务上的常规操作。

事实上,以美国为代表的的“五眼联盟”国家对于香港的种种干预,正是反映了其希望通过干涉中国内政,以达到以港乱华,进而实现阻碍中国发展,服务于其反华战略对抗的目的。近年来,不仅美英等长期以来惯于干涉香港事务的“五眼”国家在每一次涉港敏感节点均借机操弄香港事务,同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亦开始扮演美英的复读机与传声筒,以“逢中必反”的态度来处理涉华事务。

而“五眼联盟”国家借由所谓“民主人权”理由抹黑攻击中国政府的治港政策完全站不住脚。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从未征询港人意见,英占时期香港从未有过民主选举立法机构成员。港英政府为了其统治需要在历史上屡屡实施报禁、宵禁、武力镇压抗议活动,拘捕爱国群众的举动。华人集会权、司法权乃至生命权均受到港英政府的严重侵害。可以说香港回归前毫无民主人权可言,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

而回归后中国政府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的精神,不断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基本法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赋予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而随着香港治理不断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政治发展与管治进入了深水区。为了香港的长治久安以及维护“一国两制”框架下“爱国者治港”的底色,今年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确保选出爱国爱港、服务大众的人士来推动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成功举行,极大促进香港政治的包容性、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其对于维护“一国两制”下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增进全体香港居民民主权利和切身福祉的意义不言而喻。而“五眼联盟”国家的诋毁抹黑与西方国家公然干涉叙利亚、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政治和选举进程,妄图制造动荡与颜色革命的图谋并无二致。这些“熟悉的配方”只能越来越证明其干涉毫无合理性和正当性。

香港的民主正在向着更加良善的方向迈进,呈现出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充分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形成了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与某些西方国家自身的政治乱象形成鲜明对比。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区的民主怎么发展纯属中国内政。香港的民主制度好不好,也要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说了算。这些国家应当反思自身问题,停止继续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然遭到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与反击,吞下自己酿下的苦果。(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