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普京年度记者会再现“坦诚而直接”的风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郑洁岚 丨 时间:2021-12-24 丨 责编:王鑫

郑洁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1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2021年度记者会。自2001年起,每年年底以长达约4小时的时间与俄罗斯国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直接对话,回应民众广泛关注的俄罗斯内政外交中的热点问题,已成为了普京执政多年来的一项传统,也成为了俄新闻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虽说一年一度的记者会已成为传统,但此次记者会是在俄经济受疫情冲击、通胀压力巨大的背景之下,也是在俄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俄乌边境战事似乎一触即发的背景之下召开的。普京如何就热点问题加以回应,可以说是牵动全世界的目光。在长达约4小时的时间内,普京就大到世界局势、小到青少年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作出回应。

怒斥西方:北约一再东扩违反承诺,无视俄安全“红线”

当西方媒体记者提出“俄罗斯能否无条件保证不侵略乌克兰?”的问题时,普京以“俄罗斯需要保障自身安全”作为回应。他怒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已将进攻性武器部署到了俄“家门口”,以及苏联解体以来,北约违反了曾经对俄罗斯的承诺,通过多轮的东扩不断挤压俄战略空间。普京还提及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曾充满诚意地与西方开展合作,邀请西方专家亲临一线共同削减核设施,然而这并未换来西方对俄的诚意。普京表示北约东扩不可接受,需要西方给予俄罗斯安全保障。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俄向美国和北约提出的“安全保障”的草案,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不吸收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放弃在乌克兰、东欧、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军事活动等,但没有得到北约的回应。

力挺中国: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反对体育政治化

普京在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中俄关系,赞赏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他表示本人和习近平主席保持着高度互信的关系。两国在各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两国共同举办了科技创新年等一系列国家年活动,联合研制高科技武器、联合开展军演。中国已连续多年是俄罗斯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目前两国之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金。两国之间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了国际稳定的重要因素。

就俄罗斯体育记者提到的北京冬奥会话题,普京明确表示“抵制奥运会不可接受”“反对体育政治化”。他认为,体育是团结人的,而不是给国际社会制造分歧的。“以体育促外交”在国际关系史上曾有过不少佳话,而西方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正在重蹈“索契冬奥会”的覆辙。无论是针对哪个国家,其实质是某些大国遏制竞争对手的崛起。

回应民众:关注社会民生 重申传统价值观

除了用部分时间回应国际热点问题外,普京记者会的重点还是国内的社会民生问题。普京开场就以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概括了俄罗斯经济这一年来的发展情况。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俄罗斯经济总体顶住了压力,出口创汇有所增加,百姓工资和可支配收入也略有增长。他总体上对政府工作表示满意。目前俄民众的疫苗接种率为59.4%,普京呼吁民众能积极接种疫苗,当接种率达80%时方能有效降低病毒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记者会上,“让人民受益”的核心执政理念也贯穿其中。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及要完善房价调节机制、抑制房价上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便捷民众出行;加大对于老旧房屋维修的预算投入;提升退伍军人待遇;完善垃圾处理方式等。面对记者提及的人口问题,普京重申传统价值观,呼吁年轻人重视家庭幸福,强调要加大对多子女家庭的补助。

正如俄罗斯民众所评价的,“坦诚而直接”是普京年度记者会的风格。4小时的与记者面对面交流涉及的话题既有全球局势的宏观问题,也有人民生活的微观体验,展现出的是坦诚而又务实的执政风格,透露出的是治理俄罗斯这样一个疆域辽阔、国情复杂的大国的不易,贯穿其中的是“积极应对外部局势变化发展、促进本国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执政理念。(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