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英特尔卷入美政客的制华政治游戏只会自取其辱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1-12-24 丨 责编:唐华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英特尔公司在给供应商的年度信函中,毫无辨析地重复美国政府编造的涉疆谎言,声称其要“确保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英特尔超越商业规则,配合反华政客搞政治博弈,试图损害中国利益,只能招致中方依法反制,自取其辱。

英特尔是一家科技公司,它理应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和市场,获取合理利润。中国作为“友善的合作伙伴”,欢迎并持续支持英特尔等美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利益。但英特尔拿谎言当“支点”,卷入美国政客的欺华、制华政治游戏,试图以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压制中国。对此,我们只能采取必要措施,缩减对其产品的采购,与“友善的合作伙伴”合作。我们还可以出台措施,对等限制英特尔产品进入我们的一些供应链。

目前,中国大陆已经是英特尔公司的第一营收来源地。最近三年,英特尔从中国(包含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获得的收入超过5800亿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超过四成。英特尔在中国的业务份额这么大,他们的高管和业务人员对中国政治经济环境应该是了解的。新疆有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种族灭绝”,长期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商务人士不可能没有一个基本判断。但在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的氛围下,一些美国公司高管选择了“随谎言起舞”“与政客合流”,对中国实施超越商业规则的额外限制和惩罚措施,其本质是商人介入政治博弈,配合政客遏制中国发展。

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拥有大规模的全球配套服务基地,不但为中国PC企业提供处理器等产品和服务,而且其全球一半以上的移动处理器和70%以上的晶片半成品都在中国生产。英特尔在一些计算机主打领域有绝对优势,如在电脑CPU市场占有80%以上的份额,在x86处理器市场占有77.5%的份额。这大概是它兴风作浪、搞商业霸道的“底气”。不过,生意总该遵循平等互惠的原则。如果一方总是颐指气使,或者凭借产品优势欺压对方,那么生意必然受到影响。

尽管英特尔在特定领域占据优势,但它并非完全没有替代者。比如在电脑CPU市场和x86处理器市场,目前排在第二名的AMD公司就是有力的竞争者。中国消费者完全可以寻找到替代方案。

在英特尔照抄照搬美国政客谎言、激起中国消费者强烈反弹后,其于12月23日向中国消费者发了一封“澄清信”,称禁止新疆产品是为了“确保遵守美国的法律”。但这个解释越抹越黑,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和主体,都应该同时遵守母国法律和驻在国法律,这并没有错。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政府编造的新疆地区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罪名毫无事实依据。一家企业或主体,应当明辨是非,应当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判断和决策,应当找到与主要贸易国的相处之道。

不过,在美国国内多重矛盾爆发、政治严重极化的背景下,中美博弈“政经交织”的状态很可能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英特尔公司本打算在中国扩产,但被拜登政府阻止。英特尔此次错误行动不是孤立的,还会有一些美国企业与反华政客“合流”,共同起舞。

英特尔等个别美国企业跟随政客编造谎言、利用谎言,破坏中美经贸合作,遏制中国发展的行为,背后是长期占据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的战略狂妄。这只能促使中国人民特别是科技界、企业界人士加快技术研发和高水准的工业生产,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确立产业链替代性战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在遏制和反遏制过程中占据主动。搞强权政治、技术挤压、技术霸权的主体,不可能得逞。(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