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迷之自信的美式“民主灯塔”黯然无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2-28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一直以来,美国都自视为“民主灯塔”,也有不少拥趸迷信美国的民主制度,甚至断言美式民主作为典范代表着人类政体的最后形式。固然,以社会契约论与天赋人权思想为理论基础,以三权分立、权力制衡为核心内容的美式民主体制是历史进程中自我革新的结果,是绚丽多彩的政治文明不可或缺的底色,但绝非民主政治的唯一形式与终极真理,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模式。这一点,看看12月23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的研究报告《美式民主的局限与弊病》,就十分清楚了。

八千余字的研究报告,揭示了美式民主的迷之自信,指出了美式民主的历史局限,剖析了美式民主的现实弊病,全方位、多视角深入观察、严谨论证,得出美式民主并不能代表民主的未来发展方向的结论。各国人民应该而且也能够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多样性贡献智慧和力量。论据详实、令人信服。认真研习这篇报告,就能发现美式民主貌似靓丽,实则中空;貌似强大,实则脆弱;貌似科学,实则偏狭。

貌似靓丽,实则中空。长期以来,美国竭力标榜其民主模式的种种优势,不少政客、学者亦对美式民主赞赏有加,不吝溢美之词。但任何民主形式,都会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历史传统、地缘关系等因素的影响,不可能一觉醒来,就有一个完美的民主制度搁在那里。美式民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产物。三权分立、权力制衡,看起来很丰满,实际上很骨感。美国民主实际上是票决民主、精英民主,底层民众、弱势群体很难共享民主“红利”。每届大选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巨额耗费,导致美式民主金钱化,自由竞选只剩下漂亮的空壳与空洞的口号。

貌似强大,实则脆弱。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是为了从程序上、制度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形式的,更是内容的;是程序的,更是实质的。人民只有成为决定自己命运的主人,才会戮力同心、守望相助,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才会在灾难挑战面前战而胜之。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已经让美式民主大打折扣。美国如果真的重视民意、民心、民愿,重视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何以会在中国吹响新冠哨音之后,还会造成至今超过5209万的确诊病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1.65万例的结果。这些罹难者中,有几个政客、几个精英?大量底层百姓生命陨落、死于非命,宣告了美式民主的脆弱。

貌似科学,实则偏狭。美式民主科学吗,是否经得起理论检视、实践检验?答案是完全否定的。从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看,美式民主属于资本主义民主,代表并服务于少数资本家的利益,这与服务和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根本差异。票决民主无法覆盖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全部环节,也难以支撑起完整意义上的民主政治。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几次撤回甚至废除奥巴马政府的多项政策和法案,动辄“退群”,拜登执政以后又立即宣称美国重返多边主义,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证明美式民主具有“钟摆民主”的特点,不仅昭示美国国内外政策反复无常,也是对美式民主决策的绝妙讽刺。

民主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向往,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一座“飞来峰”。几千年以来,世界各国、各民族不懈探索,由此形成各具特征的民主实践,共同丰富着人类政治文明和民主谱系。民主的表现形态不尽一致,实现路径各有不同。美式民主不会是终极真理、终极模式,其弊端亟待改进完善。

以为是金科玉律,以为就定此一尊,不一样的就干涉,不一样的就反对,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充当全球民主“教师爷”,甚至以武力输出自己的民主模式,这本身就是反民主的,是对民主的严重践踏。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乌克兰危机,以及反中乱港分子在中国香港冲击立法会、袭击警察和无辜民众……所有这些动乱的背后,都有美式民主的影子。

民主灯塔黯然无光,改弦易辙才是出路。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谁说了算?当然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民主就是让人民做主,不是替人民做主。替人民做主就是假民主、伪民主。美国政客和所谓精英,不仅替美国人民说了算,让美国民主空心化,金钱绑架政治、资本扭曲民意,让民主选举沦为资本家和少数政治精英角逐权力的游戏场,还要替别的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这一点已被更多国家人民所识破、所厌弃。改弦易辙,尊重别国主权,尊重别国人民选择,才是美式民主应有的态度。(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