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推动经济特区担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薛博 丨 时间:2021-12-29 丨 责编:唐华

薛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

风云激荡四十载,同心逐梦再出发。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专门致贺信,充分肯定了40年来厦门各项事业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对其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作了清晰擘画,为其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必将极大激励全国各经济特区奋勇担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重任。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硕果累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破浪前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独特作用。

一是逐步找准自身定位。40年来,随着系列政策叠加,厦门不断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经济开放格局。以两岸融合为特色,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厦门积极发挥体制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新窗口”和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作用。昔日风高浪急、发展受限的海岛小城,已迈向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二是不断增强发展韧性。40年来,厦门经济总量从个亿级向千亿级跨越,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占全省比重49.3%,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城市第6位。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1%,2020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

三是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厦门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是两岸融合最前沿。其凭借区位优势,全面拓展两岸交流合作,服务对台工作大局。40年来,厦门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在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破冰”。

伟大创举和生动缩影彰显制度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程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厦门的成功实践,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是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经济特区之所以能创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实践深刻表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经济特区发展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履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二是得益于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兴办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创新。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方面坚持理论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另一方面坚持实践创新,深化对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经济特区必须持续发挥制度优势,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三是得益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主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是经济特区肩负的职责使命。必须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改革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在提高发展平衡性上形成示范,通过改革创新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得益于始终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作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要求,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成功路径。必须着眼于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严格遵循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征程上,厦门要继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壮丽篇章,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谱新篇。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特区的根本出路。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另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率先推动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经济特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二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改革永远在路上,开放大门永不关。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三是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再立新功。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两岸融合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一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拓展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对台工作的空间;在对台交流交往中创造更多“率先”和“第一”,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不断谱写“两岸一家亲”新篇章。另一方面,要完善闽台产业合作机制,积极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动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闽台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深化民间交流,发挥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攀高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方面,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另一方面,要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