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科学思想指引经济稳健前行

来源:红旗文稿 丨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丨 时间:2021-12-29 丨 责编:郭素萍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节点关键,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披荆斩棘,在重重困难中,勇创新的成就。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凝聚奋进伟力;拥有科学思想理论,才能指引前进征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不断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台阶,不断创造经济发展新奇迹,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概括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我国国情和新的发展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要求、制定政策、破解难题,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稳健前行。


  分析形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看清楚中国经济的光明大趋势,看透彻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刻认识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充满信心,奋力拼搏,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当前,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握规律。我们党领导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是一个经由“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探索、认识、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的过程。今年以来,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这“四个必须”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深刻把握,切实用以指导经济工作。


  明确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定政策。稳中求进,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继续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这些政策部署突出了一个“稳”字,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对于应对三重压力、推动经济稳健前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关键作用。


  破解难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四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五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生动的实践性针对性,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稳定预期、开拓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破解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供了有力思想武装。


  加强领导。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积极有为、坚韧不拔的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