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航司取消赴华航班怪罪中国:一贯的甩锅嘴脸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1-12-31 丨 责编:唐华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12月26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发出提示,提醒近期赴华乘客密切留意航班变化情况。在该提示中旧金山总领事馆称近期多班从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被延误或者取消,甚至还发生了飞到一半再折返的情况,提醒旅客密切关注航班情况并关注海外健康码的申领与核酸检测有效期。而达美公司则回应称,是中国改变了防疫规定导致航班取消与返航。

领事馆所说的半途折返的航班是计划于12月21日从西雅图起飞经停韩国首尔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达美DL287航班。该航班原本应该是21日起飞,但21日当天达美航空将该航班取消并在23日补班飞行。然而23日的补班航班起飞后航程过半时突然宣布返航美国,而机上的乘客不少已经签证过期,无法再次入境美国。28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就该起事件发表声明称,美国航司的种种行为给中国乘客带来了巨大损失,将积极向乘客提供协助并向航空公司提出抗议。

达美所说的突然改变防疫规定无从说起。中国民航局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执行的航空防疫指导性文件依然是9月23日修订并发布的《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这份文件是目前中国民航局对所有涉华航班及航空公司的防疫措施及消毒要求。从9月23日发布到现在并没有对其进行修订,航空公司执行的依然是第八版标准。

若是防疫规定改变导致返航,那受影响的绝不会只有美国航班,而事实上,其他国家没有受此影响。以汉莎航空从法兰克福飞往上海浦东店LH728航班为例,在FR24上可以发现这航班在12月22日就顺利从法兰克福起飞飞往上海浦东,航行顺利准点到达。大家都面对同样的防疫标准,怎么汉莎航空就可以平安降落,达美航空就不行?

此外,同为12月23日起飞的美国航空AA127航班执行的航线与中途返航的DL287使用的是相同的航线,也即美国——韩国首尔——上海浦东。AA127在经停了韩国首尔之后顺利飞往上海浦东并降落,并没有发生所谓的“防疫政策调整而不让入境”的情况。其他航司全都顺利飞往中国上海浦东机场并降落,唯独达美自称因为防疫政策调整无法飞往浦东,究竟是谁的问题显而易见。

纵观近期美国航空业情况就会发现美国赴华航班大量取消并不是一件很意外的事。圣诞节假期作为欧美阖家团圆的“春节”理应是航班出行的高峰,而在2021年的圣诞节周末里,全美有1800余班航班取消。而在圣诞假期中取消航班最多的航空公司是哪个呢?没错,就是达美航空。达美航空在圣诞节期间取消了539班航班,包括国际航班与美国国内航班,冠绝全美。而被取消的美国赴华航班也多在圣诞客运高峰期间被取消,在时间上耦合性极高。

那么为何在美国“春运”这个欧美一年航班最旺盛的时期会出现航班大规模取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与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变种在美国大规模肆虐有关。自12月5日美国多地发现奥密克戎变种并且确认发生社区性传播以来,美国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数节节攀高。根据worldometer统计,12月24日当天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9.8万人,接近此前2021年1月8日的日新增30.6万人的最高纪录。而对美国来说最为致命的则是“活跃病例”(确诊但未痊愈的病例)创下了新高。12月27日美国共有“活跃病例”1162万人,超过了2021年1月24日“活跃病例”904万人的最高值,也就是说当前美国“生病”人数创下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的新高。

短短一个月不到,奥密克戎就席卷了整个美国,不由让人想到了今年六、七月份德尔塔病毒在美国肆虐的场景,而奥密克戎传播力比德尔塔更强。航空业人员作为交通行业与大量人流密切接触的岗位,被奥密克戎感染的概率要比普通人高不少。这也意味着当美国新增病例与活跃病例创下新高时,美国航空业的工作人员确诊病例也创下新高,而且占比比全美平均值要高。目前美国CDC的防疫政策要求是,如果完全接种了疫苗然后在新冠检测中呈阳性,那么需要居家隔离10天。大量的地面服务人员与机组人员被奥密克戎变种感染成为确诊病例,使得他们无法工作。此前美国已经经历了各行各业人手大量短缺的情况,而疫情的大暴发更是加重了这一情况。人手大量短缺使得美国航司没有足够的飞行员来飞航班、没有足够的地服人员来保障航班,由此导致了美国“血色圣诞节”(航班取消显示为红色)的发生。

达美航空则是由于人手短缺而首个“爆雷”的航空公司,出发地西雅图机场更是重灾区。可以说本次事件根本原因是美国面对奥密克戎变种防疫失败所导致的,甩锅给中国只能说是美方一贯的嘴脸。如果美国不改善国内疫情防控情况,随着奥密克戎变种在美国的肆虐这种情况只会越发严重。(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