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新时期农村工作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2-01-02 丨 责编:唐华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

12月25-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书记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脱贫成果巩固等方面做了重要指示,为现阶段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内容看,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题明确、亮点突出,主要特点就是要稳,尤其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稳住“三农”基本盘,确保稳产保供,为整个社会稳定发展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同时,会议主要围绕“两底线、一亮点”对当前“三农”工作指明重点方向。一是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脱贫成果巩固两条底线,二是要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平稳发展。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产量要“稳”。农业是关乎百姓饭碗和亿万农民生计的民生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2021年中国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全年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要继续发挥农业的基础性作用,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非粮化”,以保证粮食产量为原则,制定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捍卫耕地红线,让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同时,会议强调要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作为养殖需要,大豆是进口依赖度最高的品类,在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下,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是强化国内循环、稳定饲料供给、应对疫情风险的关键内容。此外,会议还强调要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由于疫情的反复持续,对区域间的农产品物流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更需要落实责任、保障大中城市的农副产品稳定供应。

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全面脱贫是中国多年来历经艰难探索而取得的伟大成果,实属不易。要牢牢抓住防返贫底线,保证脱贫人口稳定、持续发展。一是要建立防返贫机制。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户、边缘户以及低收入人口等贫困周围的群体进行动态实时监测,要保证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持续性得到解决。同时,要针对一些因病、因学、因失业或其他重大变故的短暂性贫困建立及时救助系统。二是要以160个重点帮扶县为重点关注对象,围绕当前面临的发展瓶颈,制定针对性、倾斜性的支持力度。三是要聚焦产业和就业两大方向,夯实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继续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依靠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社会机构等主体联动,提升脱贫人口从事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多元就业平台,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的发展渠道。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改进和完善乡村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突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完善农村法制体系,营造崇德向善乡风,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