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大涨军费治不了美国的病,只会加剧畸形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晓兵 丨 时间:2022-01-02 丨 责编:唐华

郭晓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12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的国防预算高达7682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约5%。美国国防预算本就全球遥遥领先,此次再度大涨军费只会加剧美国畸形发展,无益于其解决疫情蔓延、贫富分化、种族歧视等真正迫在眉睫的安全问题。

“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得到美国两党议员大力支持。最终批准的金额比拜登政府申请的金额还多出240亿美元。这超出了冷战时期美国军费开支的最高水平。该法案偏执地强调大国竞争,将焦点对准中国和俄罗斯。其中针对中国的所谓“太平洋威慑倡议”获得 71 亿美元拨款,针对俄罗斯的“欧洲防御倡议”获得40亿美元拨款。此外,该法案要求制定对华大战略,还在台湾和新疆等中国内政问题上大做文章,要求探讨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勾连可能,帮助台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限制从新疆的产品进口等。

美国2020年GDP达到20.94万亿美元,是位列第二的中国的1.4倍。既然有钱,怎么花是自己的家务事,别人无权置喙。但它大撒美元扩军备战,理由很是牵强。

据说,它的军舰不如中国多了。2020年以来,美国不知出于什么“好心”,把自己戴了多年的“世界最大海军”桂冠硬生生套到了中国头上。它精心炮制的《中国军力报告》宣称中国有360艘军舰,美国只有297艘,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400艘,而美国只有355艘。但它闭口不谈美国有11艘航空母舰、92艘巡洋舰和驱逐舰、68艘核潜艇,而中国多地是小型巡逻舰和护卫舰,两国海军实力仍有巨大差距。

据说,它的军机不够用。但根据《国际飞行》杂志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发布的《2021 年世界空军报告》,美军共有1.3万架军机,远远超过拥有4000架军机的亚军俄罗斯。中国虽然排名第三,但军机总量只是美国的零头。

据说,它的核武库规模可能要被别的国家追平。但美国军控专家估计,美军现有3800 枚核弹头,并部署了其中的1800枚。另外,美国能源部手里还有1750枚退役但还没有拆除的核弹头。加在一起,美国核弹头总量多达5550枚。它的陆海空核武器运载工具和平台也持续更新换代,威力变得更大。除了冷战时期的苏联,哪个国家会造这么多不能吃不能喝的核武器,与美国比赛谁能把对方多毁灭一次呢?

据说,美国在太空、网络、高超声速武器这些新兴领域落后了。那是谁一次又一次进行共轨反卫星技术试验?是谁率先用反导拦截器打卫星?是谁率先部署了反卫星通信系统?是谁要率先搞天基反导系统?是谁率先用电脑病毒摧毁了其他国家的核设施?是谁在研发“海军常规快速打击”“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空射快速反应武器”“战术助推滑翔器”等五花八门的高超声速武器?

美国国防开支在全球国防开支中所占比例畸重现象已非常严重,2020年高达40.3%。如此扭曲的国防开支比例,美国尚嫌不足。在刚刚结束史上最长的阿富汗战争之后,其军费不减反增。除了黩武之外我们还能用什么词来形容它呢?

美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来自其他国家吗?不是。正如美国非政府组织宜居世界委员会所质疑的,新冠疫情“在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 20 世纪和 21 世纪所有战争的总和”,为什么美国领导人却认为“在已经膨胀的五角大楼预算上再增加数十亿美元才是最重要的呢”?增加军费解决不了抗击疫情的问题,也解决不了困扰美国的贫富分化、种族歧视等根深蒂固的社会病。而这些问题才是对美国安全最根本、最深远的威胁。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美国持续增加军费意味着什么呢?第一,这意味着美国在军事上将会更加自信乃至自大。在国内政治中,绝对权力意味着绝对腐败。在国际政治中,绝对权力意味着绝对放纵。历史经验表明,拥有碾压式打击能力的美国绝对不是一个善于自我克制的善意霸权。为了铲除臆想中的威胁,它不惜捏造借口挑动战争。所以,一个军事优势更加突出的美国无论对于世界,还是对于美国自身,都不是什么福音。第二,美国大涨军费会加剧大国之间的安全困境,刺激军备竞赛,增加冲突风险。第三,美国着力扩军备战还将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美国背后还有很多盟友。美国增加了军费,建设了新军种,研发了新武器,它的盟友也会马上跟上。例如,在太空领域,美国太空军成立之后就产生了“破窗效应”,以前对太空武器化尚有所忌惮的日、英、法、德纷纷成立太空司令部或太空军。这将使国际政治中的军事和地缘政治因素更加凸显,干扰各国之间开展合作、共谋发展。(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