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毁灭性核战大概率不会发生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倩榕 丨 时间:2022-01-06 丨 责编:唐华

胡倩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月3日,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大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简称“联合声明”),表示规避核国家之间的战争、降低战略风险为五国的首要责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声明,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无论从何种角度审视,联合声明都释放出国际形势回暖的正面信号,甚至有望成为大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新起点。

联合声明的出台并非全无征兆。11月16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出席布鲁金斯学会网络研讨会时即透露,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已就核军备谈判的可能性达成一致。可以想见,尽管中美舆论场对两国核政策存在种种争论,但许多务实的工作已在有序推进。中国在促成联合声明的外交行动中,必然就核领域全球治理积极地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近年来,美国多次对中国核计划和高超音速武器测试进行无端指责。美国国防部11月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就在极力渲染中国核扩张步伐不断加速。报告宣称,2027年之前,中国或将拥有多达700枚可运载核弹头;至2030年,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将在现有基础上至少翻两番达到1000枚。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还曾暗指中美两国处于升级军备竞赛的前夜。

美国意欲通过一系列话术,把中国塑造成具有进攻性的一方。事实上,中国现阶段的核举措是对早期特朗普政府缺乏克制的核政策的正当反应。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都保持着巨大的核优势。在特朗普推动耗资1.2至1.7万亿美元核力量现代化计划之前,美国核弹头的数量已是中国的十余倍。拜登就任总统后,不仅没有放弃对特朗普政府多项核武器支出计划的支持(如潜艇发射的核巡航导弹、三叉戟D5的新型“低当量”核弹头、B-21轰炸机等),而且还试图在中国周边的盟国部署防御体系,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威慑,激化印太国家之间的矛盾。一个显著的例子是,2021年9月,美国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缔结澳英美安全协议(AUKUS),美国首度向澳大利亚转移此前仅分享给英国的核潜艇技术,从而间接地让澳大利亚承担更多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国的任务。澳大利亚拥有相关核材料后,不排除会制造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

所幸,联合声明的顺利签署,或许意味着拜登政府的安全政策有望实现良性发展。2021年9月,当拜登政府开始审查美国的核武器政策时,拜登本人就有意降低核武器在美国战略中的作用,转而寻求一种全面而综合地威慑。这其中既有财政方面的考量,也是因为美国国内存在强烈的反对声浪,敦促拜登采取较为收敛的核政策。2021年12月16日,包括21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700余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发表联名信,要求拜登政府将美国的核武库削减三分之一,并承诺美国永远不在任何冲突中率先使用核武器。

尽管中美两国的安全博弈还会出现波折反复,但联合声明可被视作一颗定心丸——在可预见的将来,错误的、毁灭性的核战争极大概率不会发生。(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