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用奥林匹克精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2-01-07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从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到3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交付使用,再到首批进入闭环管理的志愿者正式上岗……这一切都让世人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

与上届冬奥会相比,本届冬奥会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当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部门已经先后发布疫情防控关键政策和两版防疫手册,明确了远端防控、疫苗接种、入境检测、闭环管理、自我健康防护等方面的防疫措施。这些制度安排,彰显了中国确保冬奥会安全举行的决心,也表明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更团结”与“更快、更高、更强”一起被写入奥林匹克格言。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走到一起,相聚北京冬奥会,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也是开放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的背景之下,全球经济仍处在中低速增长轨道,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凝聚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早日战胜疫情、尽快走出经济困境的力量。究其原因,北京冬奥会是体育健儿尽情竞技的舞台,也是国际社会展现更团结决心的平台。

坚持拼字当头,敢于拼搏、善于拼搏,这是运动员的风采;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敢于从困境中迸发出突围的勇毅之力,这是奥运竞技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无论战胜疫情还是实现经济发展向好,不能靠等和拖,必须靠不懈奋斗,靠守望相助,靠团结一心。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强调的,“我们必须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以战胜当前面临的危机,推动世界恢复正常、再次繁荣,并坚守《联合国宪章》的愿景。”

可以预见,北京冬奥会为国际社会携手向前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这是联手战胜疫情的良好契机。对此,国际奥组委主席巴赫说得很明确,北京冬奥会不但助推世界冬季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也将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疫情防控,都能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起向未来”,这是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也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注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有利于展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如是称。不管走出疫情和经济发展低谷的道路有多漫长,只要我们保持信心,不断凝聚共识,强化行动,就一定能够抵达终点,因为那闪亮的奥运圣火激励我们前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助力我们协力渡过难关。(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