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着眼三“变”,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苏世伟 丨 时间:2022-01-07 丨 责编:王鑫

苏世伟 上海国防教育学院训练部长、教授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希望全军“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是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演化的焦点,也是军事训练转型的基点,三者共同支撑军事斗争准备的内在逻辑。

科技之变,是对军事训练构成基础性挑战。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军事问题的复杂性、系统性日益突出,正在推动形成新的军事训练范式。仿真模拟和数据科学可能成为提升军事训练范式的助推器。类似网络电子等无形战场的较量,要使参训官兵有设身处地的战场体验,才能真正认识到自身的危险和网电的作用,而传统的军事训练很难让人有近似实战的环境体验。所以通过模拟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构建陆海空天网电多维攻防的复杂战场环境,必然成为新的军事训练范式。军事问题往往系统性地产生,但很难系统性地解决。自然科学大多能找到答案,而军事问题很难有确定的答案。所谓的解决了问题,在实质上只是控制了问题而已。例如,世人关注的核不扩散问题,至今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维护全球的核安全,实属不易。

战争之变,是军事训练升级背后的推手。虽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没有完成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战争的转型,但智能化战争形态就已端倪初现。今天,战争形态的演变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战争形态的演变,使军事训练体系更加复杂,训练的组织方式、方法措施、条件手段等也日益系统化。我军训练不但要补机械化战争的“课”,还要过信息化战争的“桥”,更要望智能化战争的“窗”。在把握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同时,走出有自身特色的强军之路。

对手之变,是引领军事训练转型的目标。军事训练的目标是征服对手,在战场上打败敌人,所以军事训练的过程,是接受对手质疑和检验的过程。对手越高明,质疑就越深刻。当代军事领域,对抗双方都会尽力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准备,强化自身的优势,千方百计地欺骗对方,试图一招制敌。推进军事训练转型,要洞察对手在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反应方式和作战意图;要把握对手在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次的状态,开展有针对性地训练。这样,军事训练转型才能真正贴近实战,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每一变都不是自成一体,而是互相影响,互相支撑,并与政治、经济、文化变化密切相关的。我们要认识到,三者之变使战争与和平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两军对垒的堂堂之阵会减少,非对称战争可能增多。近年美军先后推出的“多域作战”“联合全域作战”“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等作战概念,就是应对这些变化的举措。对此,我军训练要实现军种“供给侧”与战区“需求侧”的准确对接,必须明晰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的逻辑链路,使军事训练转型有的放矢。当然,我们更要重视在任务样式转换中训练官兵,“一专多能”与“一兵多用”并举,使“多任务多样式转换”训练成为旋转门,切实提高部队训练水平。(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