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全民迎冬奥、尽享冰雪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1-08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点燃圣火。冬奥不仅是各国冰雪健儿展示风采、实现梦想的舞台,不仅是全球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体育盛宴、饕餮大餐,而且超出冬奥本身,从赛场向外延伸,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其中,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拉开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开花新格局,就是一个作用巨大、意义深远的突出亮点。

2014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曾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提前实现了北京冬奥的预期目标。

大众参与冰雪运动,需要引领,需要示范。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活动,就是一个是很好的导向。同时,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更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一个国家体育事业强不强,既要看顶级国际大赛的奖牌数,更要看体育运动的普及性。群众体育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华丽转身的基础。我国申办冬奥成功时,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从未在我国开展过,经过“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稳步推进,我国实现全项开展、全项建队、全项训练。不仅如此,我国次第出台重要文件,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使“冷冰雪”成为“热运动”。

冬奥是冰雪健儿的冬奥,更是人民大众的冬奥。冬奥目标,指向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指向小康圆梦、人民幸福。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交出了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冬奥小城崇礼借力冬奥契机,财政收入从2015年4.4亿元增长到2019年10.8亿元,甩掉贫困县帽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全面小康的一个窗口。几十万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群众,利用晶莹剔透的白雪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满足国内外游客“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愿望,彻底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轨迹,走上了致富之路,也让冰雪群众运动的基础更加坚实。

冰雪运动受制于条件限制,大力开展冰雪运动,首先得解决基础设施这个前提。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提出目标到2022年,全国新建滑冰馆数量不少于500座,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全国冰雪场地设施有效供给极大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这些项目一一落地,为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夯实了基础、打造了条件。最近几年,国家统筹协调,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向老百姓普及冰雪知识和冰雪运动,投资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冰雪消费,极大地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质。

全民迎冬奥,尽享冰雪美。北京冬奥是冰雪运动的大普及、大推广、大赋能。宣传冬奥精神,普及冬奥知识,关注冰雪赛事,投身冰雪运动。不少地方通过冬奥讲堂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园、进场馆、进单位、进学校,让冰雪运动覆盖社区居民、农民群体、在职职工、在校学生以及残疾人、少数民族等各个群体,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冬奥圣火点燃,也将会点燃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让这个冬天“燃”起来。(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