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全面注册制将为中国经济前行提供有效金融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开伟 丨 时间:2022-01-09 丨 责编:乐水

莫开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去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今年1月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目前来看注册制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另外,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已进入倒计时。这项政策措施对于中国境内所有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就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推行全面注册制条件基本成熟。中国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已趋于健全,尤其是新修订的《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实行,为中国资本市场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铺平了发展道路。更为重要的是,退市新规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存在的若干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补足短板,强化威慑,体现了新的监管特征:即坚持了注册制改革的“包容性”原则,在坚决出清劣质公司的前提下,确保创新型、发展型公司不被退市规定“错杀”;强化了打击证券市场严重违法行为的力度;有效压缩了以往退市规则中存在的规避空间;不仅丰富和完善了强制退市制度,而且也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市场化退出机制确立了基本框架。而且,前期在科创板等进行的注册试点,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为下一步全面实行注册制提供了有利条件。

那么,在我国全面实行注册制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从当前看,正向激励效应主要表现在四方面。

其一,大量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处于发展初期的科创企业有了上市融资的机会,使他们能够打破间接融资的瓶颈,消除了过去成千上万家中小微企业挤银行信贷融资“独木桥”的现象,使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灵活性增强、融资活力显现,中国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有可能突破。最为重要的是,直接融资在资金成本、融资时间上比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间接融资灵活得多,时间无限期、成本大幅降低。中小微实体企业资金易断链、融资贵的局面有可能被彻底扭转。

其二,资本市场的盘子被快速做大。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不仅将使企业的融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融资需求也将得到极大的满足,且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愿望也将得到进一步实现,投资企业股票的选择余地将更宽,优质上市的企业将会更多,将给广大投资者带来金融改革的巨大红利,将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有利于更加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繁荣稳定。

其三,由于注册制降低了上市门槛,使许多过去对上市融资望而却步的中小微实体企业有了上市的机会,这将会带动为上市企业服务的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比如为企业注册制服务的审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门机构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一些为上市企业服务的券商的业务也将获得进一步增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和谐稳定营造有利氛围。

其四,注册制虽然对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放宽了,门槛降低了,但监管更严格了。过去入市难、退市更难的“一劳永逸”上市格局将会彻底改变,尤其将打破过去一些劣质企业占据有限上市资源的旧格局,建立有进有出的有序上市机制,推动中国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有效金融推力。

然而,任何一项制度不可能都是正面的、积极的作用。就目前来看,广大股民以及企业最担忧的问题主要在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处于扩容状态,注重融资功能而忽略了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功能,导致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过多,总是显现一定的“抽血”效应。因此,要全面实行注册制,建立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优胜劣汰机制至关重要,否则不仅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投资损失,也会让上市企业本身陷入困境,最终危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在全面实行注册制之前,除了建立相关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之外,尤应更加完善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退出机制,建立一整套既能利于企业宽松进入资本市场又能有序退出资本市场的系列规范性制度。同时,还应建立反应灵敏、监督有力的专门机构,培养专业能力强的监管队伍,对注册制下所有上市企业实行全方位监管,消除监管漏洞;并建立严厉的处罚机制,对于注册制下弄虚作假的企业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心慈手软,营造企业不敢造假上市和不能造假上市的社会监管氛围,为注册制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让全面注册制真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福音,成为中国经济前行的有效金融推动力。(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