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中亚各国建交30年:守望相助 携手同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菊霞 丨 时间:2022-01-10 丨 责编:乐水

陈菊霞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中国与中亚各国建交30年以来,坚持互不干涉内政、不搞价值观捆绑,始终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尊重各国对其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尊重各国历史与文化,使得中国与中亚各国对彼此的道路选择、核心价值观、发展理念的理解与认同不断增强,为推动中国-中亚各国关系的行稳致远、打造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奠定了良好的政治信任基石。

自“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中亚各国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坚持“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在彼此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之上,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其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着力于以“五通”为重点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化新型合作,打造中国-中亚各国利益与命运共同体。

30年来,中国-中亚各国睦邻友好,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双方关系定位,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协定,将睦邻友好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政治互信基础,成为新时代构筑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5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基于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可持续发展确定了新方向;2016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2018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

30年中,中国与中亚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不断深化经贸、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友好、互利关系全面、高速、健康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各国间开展务实合作的亮点。2016年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密切的经济联系为中亚参与实施“一带一路”提供了现实支撑。

休戚与共的安全合作为维护中国-中亚各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当前,中国-中亚各国聚焦于反恐与反毒两大任务,构建涵盖执法安全合作、多双边联合演习、执法能力建设等在内的安全合作新架构。同时,双方加强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互学互鉴的人文合作为促进中国-中亚各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提供民众基础。当前,中国-中亚各国间多元人文交流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医疗、旅游、影视、语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众间的交流和来往,增强民众间的互信和情感,为两国开展新型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当前,中国与中亚各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合作。自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后,中亚各国明确支持中国所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通过提供手套、防护服和口罩等医疗物资等行动助力中国抗疫。

新冠疫情在中亚各国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中亚各国输送多批物资援助,包括医疗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通过疫苗援助和派遣专家联合工作组等形式为中亚各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中亚各国的抗疫合作是构筑中国-中亚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丝绸之路”的重大实践内容。

后疫情时期,中亚各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在保持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前提下,快速与高质量地促进本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中国作为中亚各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在后疫情时期,构筑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既要继续推进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已深入开展的合作领域,保持合作延续性与基本面稳定的同时,又要立足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聚合双方诉求,深化双方在气候、科技创新、农业贸易投资便利化、物流、数字经济、医疗、信息交流与共享、粮食安全、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完善政府、科研、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机制,推动中亚各国减贫与增进民生等经济目标的实现,为促进各国经济复苏赢得后发优势,进而推动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行稳致远。(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