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努力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中非友好关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裴 丨 时间:2022-01-12 丨 责编:乐水

赵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观察》编辑部主任

年初首访一定要到非洲,这是中国坚持32年的外交传统,也充分体现了历久弥坚、深入人心的中非传统友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延续了中国外交的这一良好传统,于 2022年1月4日至7日访问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非洲三国。1月6日,王毅在蒙巴萨同肯尼亚外长奥马莫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我们仍然如期而至,风雨无阻,初心不改,这就是中非友好的底色。如期而至的还有硕果累累、实打实的中非合作成绩单。这成为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巩固并深化了中非传统友谊。

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困扰,但是中非合作的脚步没有放慢,中国援非医疗队在疫情期间有序进行轮换交接工作,对非洲人民的医疗服务从来没有间断过,坚守在非洲抗疫第一线。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向非洲53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由中建集团建设的有“非洲第一高楼”之称的373.2米高埃及新首都CBD项目标志塔主体钢结构顺利封顶,由中国电建集团实施的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厂扩建项目正式进入运维阶段,由中航国际集团承建的赞比亚新国际机场启用……一系列关系非洲未来几十年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正在稳步推进;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九项工程,中非双方规划了疫情下中非合作的重点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新冠疫情的长期肆虐,不断出现新的变异毒株,以及暂时看不到停止的迹象。底子薄、发展模式脆弱的非洲经济社会受到了比世界其他地区更为严重的冲击,甚至发生了一些不可逆的变化。

去年以来,非洲地区一些国家的政治局势相继陷入严重动荡,2021年3月尼日尔发生未遂军事政变,5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9月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10月苏丹发生军事政变。军事政变在非洲地区有传染扩散之势;非洲地区的社会安全形势有明显恶化的倾向,在刚果(金)、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家都多次出现针对外国投资者和商人的袭击绑架事件,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非洲地区的经济指标有持续恶化的趋势。

由于疫情原因,2021 年非洲贫困人口率增加了三个百分点,整体上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一些国家的经济民族主义、保守主义的势力抬头,撒哈拉以南非洲成为2021年全世界增长最慢的地区。这些非洲地区的传统矛盾与疫情困扰相互叠加造成的不利因素对未来中非合作提出了更为艰巨的挑战。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非洲三国的正式访问已经勾勒出中非关系的主基调——充分继承中非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历史优良传统,同时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巨大经济、社会和安全等各方面冲击,尤其是疫情在非洲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要不断根据新问题、新进展、新情况创新发展中非合作的新办法、新路径、新模式,化疫情危机为非洲经济社会加快转型、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的契机。

首先,不断强化中非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在加大力度继续向非洲提供新冠疫苗的同时,通过提供技术和资金有力提高非洲国家新冠疫苗以及其他疫苗的本地化生产水平,从根本上提高非洲地区对抗流行性疾病的自生能力。

其次,不断挖掘近年来在非洲地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的铁路、公路、区域航空、港口、电力、电信等各种基础设施的发展潜力,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科学规划国家、区域以及整个非洲地区的发展布局,激发非洲地区的创造活力。

最后,不断丰富中非应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合作手段,积极展开各个层面的中非安全对话,既面向维护政治安全与社会稳定,又面向保护中非两国公民个人生命安全,为大力建设真实亲诚的传统友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中非关系保驾护航。(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