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守牢疫情防线,拥抱新春的美好和幸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2-01-13 丨 责编:王鑫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截至1月10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本土11例(均在天津津南区);当日转为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18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21例(境外输入681例)。

疫情无情,数字有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但近期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保持高位,疫情传播风险随时随地都可能存在。特别是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加,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必须持续保持高度警惕,保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而又严地守住疫情防线,守护万家平安。

千忙万忙,防疫不能忘。“多加一盎司定律”显示: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与取得中等成就的人几乎做了同样多的工作,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差别很小,仅仅是“一盎司”之别。一盎司只相当于28.35克。但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区别,造成的结果却大不相同。常态化疫情防控也是如此,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有多加“一盎司”的付出,就会获得多于“一盎司”的回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常态化”这根弦,持续在“外防”和“内控”上出实招、求实效,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的前头,把疫情防控成效真正体现在多加“一盎司”上。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不可能决胜于朝夕之间,却能因“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而毁于一旦。面对疫情防控越来越艰难的挑战,如果我们的思路不能与时俱进、与时同行,就会被思维定式所束缚、被习惯所羁绊、被狭隘所蒙蔽,就会陷入被动。“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细之又细,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细到具体的人、事和要求,紧盯防控重点,压实工作细节,及时查漏补缺,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用多加“一盎司”的理念,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筑铜墙、建铁壁,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

越是疫情防控,越要保障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犹如赶考,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治理能力的检验,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疫情防控中始终保持多加“一盎司”的民生温度,用心用情用力保障群众居家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保证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社会公众利益,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千方百计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确保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医疗服务保障等需求不受影响,使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没有后顾之忧,安心、顺心、放心度过特殊时期,让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网与民生保障网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跨越凛冬,拥抱新春的美好和幸福。(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