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年伊始,中国的中东外交取得开门红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戎 丨 时间:2022-01-14 丨 责编:乐水

周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地区国别问题研究者

1月10日到14日,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邀请,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四国外交大臣及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对中国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与此同时,在1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将分别于1月12日、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此次访问是自王毅外长在1月初访问亚非东非和印度洋五国(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后中国又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动。在短短15天内,中国外长先后与10个中东、非洲之角和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外长会晤。中国如此密集地开展中东、东非和印度洋外交是最近这些年所罕见的。

在非洲,中国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其核心是支持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竞争的干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任命的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新特使,将努力推动这个发展构想,努力加强区域振兴。目前中国不仅做强了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同时还帮助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发展框架。中国支持东非国家探求有效路径,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中国同时还建议印度洋岛国尽快举办发展论坛,共商印度洋岛国的发展大计,中国的倡议得到印度洋岛国的支持和肯定。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杨是伊朗新总统莱希执政后首次访问中国的伊朗高官。他的来访正值维也纳伊核谈判的关键时刻。中国不仅是伊核谈判的重要参与国,也是全面和坚定支持伊朗要求取消美国制裁的重要国家。中国与伊朗签署了为期25年的合作协定。中国与伊朗之间不仅在政治上相互支持,而且中国早已经成为伊朗最大的投资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石油出口对象国,中国与伊朗之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伊朗是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土耳其地跨欧亚大陆,是G20成员国,也是世界上的中等强国,在巴尔干、外高加索、阿拉伯半岛、北非和东非都有巨大的影响力。中国与土耳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一直开展卓有成效的经济合作,中国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中国又是土耳其第四大投资者,中国还是与土耳其进行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国家。土耳其也是敢于对美国说不的国家。就在一个多月以前,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粗暴干涉土耳其内政,埃尔多安总统曾一度宣布美国等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迫使这些国家使节不得不向土耳其道歉。如今土耳其国内经济遇到严重困难,急需与中国商量如何渡过难关。在土耳其困难之时,土耳其寻求中国帮助,方显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珍贵。

同样,海湾四国对中国的意义更大。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中东另一个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国,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石油出口市场,中国同时是沙特在海外最大的投资市场。中国不仅与沙特在基础设施领域、高技术领域有广泛的合作,而且还共同投资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沙特与中国同为G20成员国,沙特也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的G20成员国,在整个伊斯兰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沙特同时还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领头羊。是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的主要推动者。相信此次沙特和其他三国(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外交大臣以及海合会秘书长的来访,会促进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进程的加速,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整个海湾国家集团的合作,中国与另外两个海湾重要国家阿联酋和卡塔尔一直开展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中国也愿意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就重大的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以及阿富汗问题进行交流和开展务实合作。

此次中国对东非、中东和印度洋国家的外交,恰好是美国在东非渐渐失控、美国在中东全面收缩、中东国家饱受美国霸凌之气之时。其中中东三大国外长在同一时间访问中国意义十分重大。中国从未在中东国家之间的内部纷争中选边站队,从来都是努力劝和,调解中东各个对华友好国家之间的矛盾和纠葛,从来不像美国那样,为了一己私利,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不论是沙特还是伊朗、土耳其都对中国抱有友好情谊,对中国的信任度与日俱增。因此,这些国家很愿意接受中国政府调解他们之间的矛盾,充分肯定中国在调解地区冲突方面的巨大作用。中国还将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抗击疫情方面、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发挥正能量作用。

总之,新年伊始,中国在东非、中东和印度洋的外交取得了开门红。(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