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中国主张”扬起“开放”的鲜明旗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2-01-18 丨 责编:唐华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发展问题提出重要主张,并以“如虎添翼、虎虎生威”来鼓励大家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除了在演讲开头用“虎”这个充满力量的形象鼓舞人心,习近平主席还使用了三个生动的词汇,用来阐述在新冠疫情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采取的态度和措施,以及化解危机、解决问题的途径:

一是“船”。习近平主席在阐述携手战胜疫情时表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

的确,新冠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开展全面的全球合作。“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这就把道理讲得通晓明白。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有科技能力的提供科技能力,有生产能力的贡献生产能力,相对落后的国家应该得到支援,要一起筑造多重的抗疫防线。当前,要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的速度。同时,还应该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通力合作,确保物资支撑不塌陷。

其实,不仅是抗疫,在经济领域也应该加强各国合作,特别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防止一国的政策向其他国家“外溢”,引发负面连锁效应。不能以一国的安全伤害其他国家的安全,事实上,也不可能存在其他国家不安全、惟有一国实现安全的情况。190多个国家都在一条船上,这条船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都应该爱护这条船,建设好这条船。

二是“墙”。在阐述“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这里说的“墙”,就是保护主义、隔离政策,是冷战思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贸易不仅将各国商品和服务连接起来,也将各国的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等生产要素都相互连接起来了。世界主要经济体承担着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畅通、有序,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任。如果大国之间出现不团结,甚至人为制造隔阂,脱钩断供,互相制裁,那么世界经济恢复常态增长就更加困难。

事实也证明,少数国家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并不能保证其所谓经济安全。目前,一些国家因大肆印钞放水,叠加前期增加额外关税引发的进口成本提升,再加上物流不畅,已经导致国内严重通胀。这说明,“筑贸易之墙”不利于相关国家经济恢复和增长。

三是“旗帜”。习近平主席在阐释中国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时指出,“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坚定把中国市场打造成“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的开放态度。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也是决心。中国靠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市场繁荣、增进民生福祉,既要用好国内资源,也要统筹和用好全球资源,要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发展好自己的同时,带动和促进世界的繁荣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欢迎各国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向世界传递了积极主动扩大开放的信号,扬起了“开放中国”的鲜明旗帜。(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