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国“人人生而平等”仍是大梦一场

来源:海外网 丨 作者:聂舒翼 丨 时间:2022-01-18 丨 责编:郭素萍

当地时间1月17日,是美国的“马丁·路德·金日”。为纪念这位黑人民权领袖,美国自1986年起将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设立为“马丁·路德·金日”。然而,当美国以马丁·路德·金之名彰显“美国信念”时,他毕生所追求的梦想仍远未实现。

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梦想仍难以兑现。路透社2020年发表的题为《黑与白:美国种族鸿沟》的报道中,从政治、经济、教育、健康等多维度展现了美国这种根深蒂固的不平等:数据显示,2016年大选中,7%的合资格黑人选民被剥夺了投票权,仅1.8%的白人选民被剥夺投票权;美联储2017年的统计显示,美国黑人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1.8万美元)仅是白人家庭净资产(17.1万美元)的1/10,黑人大学生平均背负的学生贷款债务比白人学生高7000美元;美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非白人学区每个学生的平均开支要比白人学区少2000美元,全国范围来看,非白人学区获得的资金要比白人学区少230亿美元,在大学种族隔离制度被打破60多年后,白人获得本科学历的比例依然要比黑人高出近20%;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更难获得医疗保险,2016年黑人产妇死于妊娠相关病例的比率为每10万人42例,是白人产妇的3倍多,美国黑人的预期寿命为72.2岁,比白人足足少了4.4岁。这些都足以证明,美国所谓的“人人生而平等”不过是一句漂亮的空话。

不同族群“共叙兄弟情谊”的愿望依然是镜花水月。尽管美国已经从法律层面打破了种族隔离制度,但是现实中的种族隔离从未消失。比如,社会学家早已注意到,尽管1968年通过的《公平住宅法》从法律层面禁止住房领域的种族歧视行为,但是过去50多年里,美国住房领域的“种族隔离墙”从未被打破,反而有越建越高的趋势。由于美国包括教育、医疗等在内的一系列公共服务都与地方税收密切相关,随着富裕白人迁往郊区、收入较低的有色族裔迁入城市中心地区,相关资源的分布也出现了巨大差异。2020年全美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几乎每一个美国大城市都有一颗“有色心脏”,有色人种聚居区与白人聚居区之间泾渭分明的形势并没有发生多大改变。《纽约时报》的调查也显示,全美一半以上的学生居住在种族高度分化的地区,学校里75%以上的学生要么是白人,要么是非白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种族主义的住房政策导致的结果就是,人们不在一起居住,不了解彼此,也不同对方说话。”种族隔离藩篱难破,不同种族和谐共处也就成了幻影。

“自由和正义的绿洲”的梦想仍在风中飘荡。美国根深蒂固的司法不公和警察暴力执法问题从未得到根本解决。2021年,两起案件的判决在美国引发高度关注——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跪杀”非洲裔青年乔治·弗洛伊德案和凯尔·里滕豪斯案。前者是美国警察滥用暴力和种族歧视的代表性案件,后者则被认为是“美国司法种族主义的标志”。美国社会的撕裂、政治的对立在这两起案件宣判之后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肖万被判有罪之后,美国主流媒体和左翼人士大肆鼓吹这一判决是“历史性时刻”;而在里滕豪斯被无罪开释后,保守派人士则将其誉为“爱国者”,盛赞其是“青年英雄”。然而,这些喧嚣声却难以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在美国,肖万被判有罪是“罕见的孤立”,里滕豪斯以“正当防卫”为由脱罪的判决才是常态。究其根本,正如国际特赦组织美国执行董事保罗·奥布莱恩2021年11月21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访问时所言:“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是建立在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主义之上的。”

“不以肤色论成败”的梦想也被现实击得粉碎。过去几年,身份政治在美国大行其道:在议员和各州州长等位置上,民主党倾向于大量提名女性与少数族裔候选人,共和党方面则是以白人男性候选人为主。在这种日益极化的政治氛围中,候选人的从政履历、政见及竞选纲领都不再重要,能否被贴上某一类或几类标签才是获胜的关键。而反过来,这种以身份认同为优先的选举政治环境,又进一步刺激了政治极化。在身份政治日趋加剧的情况下,健康的政策辩论不再存在,政党间分歧日益加剧,最终演变为意识形态的分歧和对立。这直接导致美国社会在包括选举权、社会改革、抗疫等一系列关乎国家根本发展的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国家陷入撕裂和停滞的泥潭。

2021年12月16日,马丁·路德·金的家人公开表示,若国会无法通过关于投票权改革的法案,这次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不应该有任何庆祝活动”,因为“投票权是马丁·路德·金的遗产的基石”,“在当前(少数族裔)的投票权受到攻击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庆祝。”距离马丁·路德·金在1963年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已过去了近60年,还要多久他的梦想才能真正在美国实现?(聂舒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