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传习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宏新 丨 时间:2022-01-18 丨 责编:郭素萍

王宏新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后如何战胜疫情和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及“重振全球发展事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以及首次提及该倡议旨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球层面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针对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的严重冲击,针对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的“发展鸿沟”,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可以说,跨越“发展鸿沟”是中国发出全球发展倡议的直接动因。同时,这也是习近平主席自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以来,第三次使用“全球发展事业”表述。  

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在去年10月外交部发布的《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中,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是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的又一重要体现。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直接目标是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和平、求发展,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 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已经体现了“全球发展倡议”的基本精神。在这次演讲中,在“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后,加了“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将全球发展倡议目标推至更加宏观的层次。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过去的多个场合,习近平主席提出并发展了这一重要论断。说到底,无论是消除疫情影响、重回生活正轨,还是平息冲突动乱、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第九次在国际场合中提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核心理念就是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促发展、保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与现有国际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更好满足弱势群体需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