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罗斯与西方“安全保障”会谈为何无果而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郑洁岚 丨 时间:2022-01-19 丨 责编:王鑫

郑洁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2022年开年伊始,俄罗斯与西方举行了三场密集的外交谈判——1月10日,美俄副外长于日内瓦会谈;12日,俄与北约理事会于布鲁塞尔会谈;13日,俄罗斯同欧安组织于维也纳会谈。俄罗斯与西方不同层面的三场谈判实质围绕的是同一个目的——“安全保障”,即“让美国保证北约不向乌克兰和其他苏联原加盟共和国继续扩张”。然而三场谈判均无果而终,据相关报道,美方表示在对话中“断然拒绝”了俄方提出的一系列安全提议。

“安全保障协议”是俄罗斯为西方“划红线”的严正声明

去年底,在俄乌边境大军集结、军事冲突一触即发之时,俄罗斯向美国以及北约提出了签署安全保障协议,要求西方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保证:北约不再进一步东扩、不接受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放弃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等。俄罗斯一方面向西方提出了这一安全保障协议,一方面主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协议草案——这一举措可以说是一个外交“先手棋”。正如普京在记者会上面对西方媒体记者的提问“俄罗斯能否承诺不入侵乌克兰”时所回答的,俄方认为是西方需要给予俄罗斯“安全承诺”。可以说,新年伊始的三场会谈本身对于俄罗斯来说就是其战略布局的成果,通过俄乌边境的大军集结造成的紧张态势促使西方国家坐到了谈判桌前,就俄罗斯最为关切的议题加以磋商。即便西方不会答应相关条款,俄罗斯也已占据了道义高地。“安全保障协议”中的相关条款,其实质是俄罗斯在自身安全局势方面的最主要关切,也是俄罗斯再度为西方“划红线”的严正声明。

书面签署“安全保障协议”也是俄罗斯历史教训的总结

2021年已是苏联解体30周年,当年的华沙条约组织已然成为了尘封的历史名词,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却通过多轮东扩已扩展到了30个成员国。每一轮北约东扩对于俄罗斯而言,意味着战略空间受到挤压、领土安全受到威胁、能源输出通道受阻等。尽管2001年“911事件”之后,俄罗斯一度曾表示与北约在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有共同立场,应积极开展合作,但近年来面对北约一再东扩,普京在公开发言中已明确将其东扩称为“军事威胁”。“要求北约不再东扩,并且要求西方以书面形式给予承诺”在俄罗斯看来这是历史教训的总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曾在一次记者会上公开了相关档案资料,证实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初西方领导人曾口头表示北约不会东扩,会尊重俄罗斯战略利益,但这并没有以书面形式签署下来。

俄罗斯与北约双方短期和长期目标均存在分歧,矛盾难以调和

就短期而言,双方的谈判意图本身即存在分歧,这导致会谈本身各说各话。对于俄罗斯而言,围绕“安全保障协议”的签署是其核心诉求,即让北约不再将乌克兰收入囊中,不再将武器推至俄罗斯“家门口”。更为核心的,是要扭转近30年来俄对以北约为中心的欧洲安全格局缺乏发言权这一不利局面。而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而言,坐到谈判桌前的目标只是为了使当下乌克兰紧张局势得以降级。而对于俄罗斯的诉求,北约方面称“俄罗斯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没有否决权”,无视了相关要求。

对于当前俄与西方对峙的原因,双方也是各执一词。在美国及北约多数官员及媒体看来,俄罗斯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2014年兼并了克里米亚,之后又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支持反政府武装,这一系列行为引发了双方关系的紧张。而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及北约国家违背了给予俄的非正式承诺,一再无视俄安全利益,推动北约东扩,令俄罗斯到了“无路可退”的境地。

就长期而言,北约遏制俄罗斯的目标与俄罗斯大国复兴的战略存在根本分歧。正如美国战略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所言,“失去乌克兰,俄罗斯将难以崛起,失去重现辉煌的可能”。因此俄罗斯将乌克兰不加入北约视为战略底线,也一直将独联体国家作为其外交的重点方向,试图对于后苏联空间国家依然保持有影响力。1月9日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认为“普京有意重建苏联”且美国认为这样的意图是无法被接受的,因为这种行为将会造成世界局势的动荡。双方在核心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安全保障”谈判无果而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紧张对峙局面依然难以改变。(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