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创疫后世界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1-22 丨 责编:吴闻达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把握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他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论断充满智慧闪耀光芒,符合规律共识广泛,也把5年前同一天他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的精彩场景拉到眼前。彼时,阿尔卑斯山小镇冰雪晶莹,国际会议中心聚集着5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代表以及数以千计的全球精英纷至沓来。习近平主席让中国声音震荡欧洲屋脊,让中国方案赢得阵阵喝彩。

时间过去了5年,世界发生了深刻而又显著的变化。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不变的是历史逻辑和时代潮流,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守与贡献。对比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两次演讲,不难发现经济全球化是中国一以贯之的理念与遵从。上次他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这次演讲,他再次主张推动经济全球化,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当今世界充满矛盾,一方面财富积累、科技进步、文明提升,一方面冲突频繁、差距拉大、难民成潮。有人将经济全球化看作是世界乱象的原因,称其是潘多拉的盒子。到底是潘多拉盒子还是阿里巴巴山洞?国际社会就此展开了广泛讨论。习近平主席从哲学维度出发,借助中国古语“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睿智地指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

习近平主席举例说,当年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有过忐忑,但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中国“入世”20年来,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优化和资源最佳配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迅速增大,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

“入世”让中国与世界共赢,这是中国开放步履坚定、果实丰盈的力证,是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的生动实践与范例。“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强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目的始终指向共创一个美好的世界。

当前,面对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因疫返贫、因疫生乱的严峻形势,没有什么比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更加重要。拆掉“小院高墙”,打破“平行体系”,反对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应当成为全球共识。只要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画卷,就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徐徐打开。(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